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八集之魅惑的死老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八集 魅惑的死老A

  一直以来,对剧中袁朗这个人物,我的心态都很复杂,很久也找不出合适的词语来形容他。从看到他第一眼开始,仿佛是凭着一种本能的,近乎于动物般的直觉,觉得这是一个危险人物。他那放松的身体语言,总是挂在脸上的笑,都给人一种强烈的危险信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袁朗有一个习惯,总是忽然地欺身上前,靠很近地说话。据心理学研究,1.2米是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除非是你特别信任、熟悉或者亲近的人,否则无论是说话还是其他的交往,逾越了这个距离,都会让你产生不安全的感觉。而袁朗总是在一个瞬间就突破这个距离——尤其是对许木木。你看,第一次他被木木俘虏以后,临别的时候以枪引诱木木的时候,一欺身,就在木木的耳边说:“想要吗?”后来在去七连看木木的时候也是这样,在后面的剧情里这个动作还出现过。从这一动作我们可以看出,这真的是一个对人性把握得很透彻的人,并且,性格属于那种主动出击型,对他所想要的东西,志在必得,典型的强势人格。这样的人,是征服型的,十分让人心跳,十分危险。尤其是在他说话的声音还有一种低沉的磁性,眼角带着笑意,啧啧啧,如果一定要找个词语来形容这种感觉,那就是:魅惑。对于这种魅惑型的人,就我个人来说,我的直觉告诉我,跑,跑得越远越好。可是对于有的人来说,这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就算是飞蛾扑火,在所不惜。如果一个男性,对自身的条件有绝对的信心,用这一招去对付女性,那是攻城略地,所向披靡。而现在这一位,用这个方法,希望征服的是木木,性格单纯,水晶一样,一眼可以望到底的许木木。所以,木木去老A,那是一件他躲也躲不开的事情。

  让我们来看看木木和袁朗重逢的这一节。木木从外面回到连队,在准备开门的瞬间忽然被人偷袭,一两个回合的过招之后,木木“啪”地打开了灯,灯光下,袁朗在几步远的地方盯着他,请注意研究袁朗的身体语言和他的眼神,然后,当木木的神色渐渐放松,有笑意从眼底升起,然后:“报告!”袁朗说的什么?他低低地说,“我敢打赌你忘了我叫什么。”然后木木终于微笑了:“袁朗。”袁朗声音提高了,“都直呼其名了,放松点。”接下来他一步一步走过来,回答木木关于他为何在这里的问题,“来702找个朋友,等了半小时不见人影,只好在你们楼道里,猫着。”注意他说“猫着”这两个字的时候,又侵入到了木木的安全领域之内,这一收一放,一紧一松,十分的要命。据说驯兽师对待猛兽就是逐渐地靠近对方的领域,然后让对方不知不觉地接受自己。袁朗对木木,那手法还要高得多。这个人,是个天生的征服者。和剧中所有人都不一样,比剧中所有人都复杂。

  接下来的那一番谈话也是这样,他完全控制着谈话的气氛和节奏,让木木这个很容易紧张的人在他面前很放松。让木木在他面前自然说出自己的顾虑:每次换一个新的环境,都跟死过一次似的。然后,打消这个顾虑。这才是一个做思想工作的高手,所有指导员加起来也不如他远矣。

  当然,除了是一个征服者,袁朗身上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但是不是我们在这一集评论中要讨论的。就目前来说,他和他代表的死老A都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魅惑。

  对于木木来说,魅惑的是这个人,对于伍六一来说,魅惑的是老A这个符号。伍六一在连长和指导员(何洪涛什么时候调到一连去当指导员了?这个我没搞懂。当然,调动是正常的,可这种不升不降不痛不痒的平调是为啥?或者,一连机会比三连多?或者一连的指导员那啥啥了,他去顶一顶?不想了。最大的原因肯定是一连指导员这个角色懒得再找个人来顶了,又不是纯道具,有台词的,不好随便找个人上,所以就把何洪涛调过去了。)面前请求的时候那番话说得很好。那是他的兴趣,或者说是理想。想想看,在那次演习中,他居然被一把九五就给引诱得挂了,现在,有机会让他去到一个当兵的更高的境界,那是何等的魅惑?

  对于成才来说,这个吸引就更大了,简直不用多作解释。五班和老A,那是什么?从下榕树到部队的距离应该也不会被这个遥远吧?看他在一束昏暗的光线下擦瞄准镜的那个表情吧,他对这个机会也是志在必得,死也要抓住。在这里我得说我不喜欢薛林给他扣风纪扣时他的那个表情和那个声音,总觉得有点那啥。老马在的时候固然降不住薛林这帮坏小子,可至少真是团结啊。哈哈,打到这两个字的时候,不免觉得有点讽刺。但的确如此,薛林也好,李梦也好,还有老魏也好,都对老马是真心爱戴的。成才和薛林之间,不是那么回事。包括成才后来说箱子里放了给兄弟们的意思,包括后来他们送他上车,总是缺点啥。对,缺的是感情。没有那种投入进去了的感情。成才虽然背叛了钢七连,但对钢七连是有感情的。可成才目前对五班,毫无感情。自然,薛林他们也没有。他们的交流和表现虽然只有这分别的短短一场,但是,好生疏。

  在这一集里要特别提到一句话:年少轻狂,幸福时光。这是老七说的。什么都不用多说,这八个字本身就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有些话是这样的,看似平淡无奇,但在某一个瞬间忽然听到的时候,只觉得就象给一颗子弹击中了心房,要捧着心想很久很久。而这句话由老七原创,由木木转述,在黑漆漆的夜里,在那三个七连人在草原上搏命的时刻传到我们这些目睹钢七连的灿烂与沦陷的观众心里,那真是当场就痴了。还有二十二岁的木木和二十四岁的伍六一说起觉得自己已经老了的那一段,也真是……把这个和“年少轻狂,幸福时光”八个字放在一起,真是不能多想,想了也说不出话。

  所以,对于木木来说,最吸引他的不是身为老A的那啥啥啥,最吸引他的是即将和钢七连的人在一起,即使短,也好过没有。该怎么形容接下来钢七连在选拔赛中的表现呢?很短,但是很辉煌,堪称壮丽。高城应该觉得非常非常骄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