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二十四集之变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二十四集 变态

  这里说的变态,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那一种,这是指的在昆虫的生长过程中一个关键的部分。比如毛毛虫变为蝴蝶。法布尔的《昆虫记》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作为一个自然科学家,用了严谨的态度,细致的观察,耐心的考证写出的这一部作品居然在文学上占有那么高的地位,是否后无来者不敢妄下结论,但前无古人那是肯定的。也正是从这部书中,我看到昆虫世界的绚丽多姿,这其中最绚丽最值得称道的就是神奇的变态过程。这其中的秘密究竟怎样,法布尔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以后大概会有人揭开这个奥秘吧,不过也很难说,有些生命的秘密是永远没有答案的。但是我们知道,昆虫在变态的那个过程中是最软弱,最没有防御能力的。虽然据法布尔研究,昆虫的所有行为都是属于生命原始的本能,但是,我相信任何一次蜕变都是痛苦而艰难的。一如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所经历的那样。一如在这一集中成才所经历的那样。

  成才是本剧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我觉得他的存在意义其实不亚于许三多。许三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他的心灵纯净的程度是少见的,他的坚忍不拔也大抵只能见诸于作品。许三多是一个传奇。但成才不一样,成才其实就是生活中那个我们自己。在成才的身上,我不只一次看到自己的影子。十几岁时也有一段时间象他那么钻营得难看,二十出头的时候也曾经象他一样想努力向别人证明自己,在自己引以为骄傲的领域一次次发现一山更比一山高的时候,也曾灰心丧气。那样的过程,都有过。他脸上的表情也曾经出现在我的脸上。所以,在这一集中,当他面对袁朗,被袁朗一句一句击中内心深处的时候,我,竟然觉得心疼。是,心疼,心疼此刻人生观受到巨大冲击的成才,心疼他脸上的茫然,挣扎,或许,我还心疼年少时的自己。

  这一集最华彩的篇章就是袁朗对这三个人的点评。更确切一点说,是对吴哲和成才的点评。落点更精确一点,那么就是他击溃成才的过程。

  在进入到那间决定命运的办公室之前,成才已经忐忑不安了吧。前一天的事件给的冲击太大,尤其是他没有坚持到最后。当他无法面临那种绝境,恍惚间以为自己的防护服也破了,叫着许三多的名字,最后从那里跑掉的那一刻他就开始后悔了吧。不,不是后悔,那种情绪应该非常复杂。其实,坚强和软弱也是一个瞬间的事情,扛,一直扛下去,过了最坏的一刻,就会发现事情正慢慢好起来。但很多人都扛不过那最坏的一刻。很多自杀的人都是一个闪念,过了那一会儿,说不定真的是一小会儿,就会好的。所以,成才作了逃兵以后,远远地跑到远离这一切的地方,坐下,能够自由呼吸的那一刻,心跳渐渐平复的那一刻,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不,不只是因为自己的表现或许会带来不能留在老A的后果,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表现失望。我们在前面的剧情中可以看出来,成才并不是一个坏人,他有梦想,有坚持,有韧性,还有天真。在他穿上老A的作训服和许三多面对面敬礼的时候,真象一个大孩子啊。还有那一幕,他们终于被袁朗承认“正式加入老A”,他一步一步试探门口的哨兵,先和他们并排站着,再左右张望,伸出一只胳膊,再整个人“跌”出去,然后回头招呼许三多的那一幕,实在是很动人。他和木木欢天喜地地走在路上,在草坪中追逐,真是让人觉得温暖。

  成才是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一直以来,我对他的感情也很复杂。在他用力得那么难看的时候,在他在顺境中不免轻浮和嚣张的时候,在他表现出凉薄的时候,我难免会觉得有点看轻他。但是,当他在训练中不停不停地奔跑,甚至赶上袁朗他们的车的时候,当他端起他的狙击步,从瞄准镜里往外看的时候,当然在星期六仍然不肯放松,穿着半截衣服睡的时候,我对他真是非常非常敬佩。他为了他的梦想在努力,和木木一样,他尽的也是全力。

  成才和木木最大的不同是在于他们的人生观。木木是个多情的人,成才呢?看到这个位置,我居然发现,成才其实不是无情,也不是生性凉薄,他只是太渴望成功,他以为要获得一些必然要拿其他一些去换,尤其是拿那些没用的,会拖后腿的感情去换。他不敢相信别人。其实,袁朗对成才的评价每一句都击中要害,比我的分析简练中肯得多。那一大段台词实在是令人击节赞叹,也充满了力量,所以也能给成才最大的启示。袁朗说的那些,其实是成才心里一直隐隐约约感觉到,但是不清晰,不明确,没去深究的。在袁朗的话里,他终于看清了自己,那是一个电线杆一样的自己。那一刻他的脸色是那么悲哀。这也充分说明成才是一个有悟性的人。他懂了,他终于懂了。从最开始的不服气,到面对“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的惊慌,再到最后被27事件彻底击溃,这一次,他终于没有闪躲,没有为自己找理由,也终于从心底接受了袁朗的话。他学会了相信。相信袁朗的评点除了出于一个教官的立场外,还有充分的善意。就是在这一刻,在成才的脸上浮现出悲哀神色的那一刻,成才那一直包裹着的,仿佛厚茧的心敞开了一条缝,从此,他不再是以前的自己。

  离开他梦寐以求的A大队,回到那早已告别的草原,这是一件痛苦的事,这是成才这一段成长过程中最坏的那一个点,过了这一个点,成才获得的是更加丰富鲜活的生命。但是,尽管如此,尽管成才也知道他会比以前好,知道他会找回他的枝枝蔓蔓,只要他愿意。但痛苦就是痛苦,告别就是告别。他和许三多的告别真让人伤感啊,尤其是他现在明白了和三呆子的友谊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的时候,别离就更加让人难以忍受。可是,他还是笑着走了。那个笑容和以前的不一样,少了飞扬,多了沉静。少了自负,多了思索。所以,我要说袁朗是那个帮了成才最多的人,他给成才以痛苦的磨砺,把成才天性中好的那一面激发出来,给了成才一条不一样的路。所以,成才遇到袁朗,并且是在他这么年轻的时候就遇到袁朗,实在是上天对他的厚爱,他和三呆子一样,是个幸运的人。

  这一集,就送给这个正在经历着痛苦变态过程的,二十三岁的成才吧。相信他会一路走好,相信再见已是蝴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