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九集之夸父逐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九集 夸父逐日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小时候读《山海经》故事,最喜欢《女娲补天》,没有别的原因,贪恋五色石绚烂的颜色,最不喜欢《夸父逐日》,觉得这个人太笨了,简直是笨死的。少年时再读,隐隐觉出了悲凉。现在重读,居然最喜欢的就是夸父,这个巨人在烈日下奔走的情景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眼前,只觉壮丽,即使是“道渴而死”也是壮丽的。用这个题目来作十九集的评论,那是因为我觉得七连就象是那个巨人,因理想而生,纯粹的追逐理想而去,全身上下沐浴着理想的万丈光芒,壮丽得无与伦比。

  确切地说,这不完全是第十九集的内容,包括了十八集结尾和第二十集开头的部分。这也是全剧最壮丽的篇章。所以,这一段评注定会比较长。

  一

  死老A之所以会成为魅惑伍六一的一种当兵的境界,同它的严格和残酷分不开。这种宛如烈日和冰雪的味道十分合乎伍六一的口味。从袁朗给选拔赛的设定已经可以看出这本来就是兵王才玩得起的游戏。其严酷和刺激程度令团长都颇有微词。在这里我要先给一点时间给团长。其实,他最出彩的不是在这个位置,而是在把木木从五班叫到团部的那一场对话中。他似乎没有抬头,却已经把木木的情况看得清清楚楚。相信所有人都会记得他那句台词:“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一个做到。”这是一句非常睿智的话,堪称本剧警句之一。之所以没有在那一集里来说他,那是因为我更喜欢此刻这个心疼他的兵的团长,在他和袁朗说那几句话的时候,那个表情,那个语气真是让人觉得温暖。读书的时候常常会读到一个词“爱兵如子”,在这一刻,我们的团长可不就是这样吗?在这部戏里,团长这个角色还不错,演员的表现也挺好,眼神和风度都象一个真正的团长。但是,我之所以对他印象比较深那是因为一个非常私人的原因:他的口音。那是我家乡的口音,当我在上海已经居住了七年之久的时候,一听到家乡的口音简直觉得,那啥,恨不得冲上屏幕去握手去。另外,我很喜欢他处理张干事团报有误的那个态度,举重若轻,显然是一个谈笑杀人的主。

  不过,团长始终是个配角,即使是表现“爱兵如子”,那也不如老七给我们的感觉来得强烈。老七带领侦察营,和老A一起,将对这些尖子里的尖子围追堵截。他不象团长,有资格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涮一把袁朗,但是他站在那里,目光在列队里飘移,他在找自己的兵。在看自己的心肝宝贝们来了多少。

  老七连的人又有机会聚到一起打一场仗,一想到这个,木木那心里多半乐开了花,其实大家都一样吧,有一个镜头是在这一场追逐中最温馨的,简直堪称幸福时光——马小帅笑得十分灿烂地提议:老七连的家伙们,联合行动。甘小宁没正形地半躺着,用歌唱一般的语调说:不抛弃,不放弃。伍六一在往袖口上缠胶带,头半低着,可以看到一张笑得咧开了的嘴。而木木在检查他的枪。这一秒,这个场面,和谐,温暖,太动人了。下一秒钟许三多招呼成才一起行动,那个气氛就没有了。所以,这一幕转瞬即逝,真是万分万分的可贵。

  成才对于七连意味着什么,在木木的旁白中已经很清楚。可七连对于成才意味着什么呢?从成才听到木木招呼的回头的那一刻,那眼睛也表现得很清楚。这里要向扮演成才的演员陈思成表示一下佩服:真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那个眼神,在听到木木招呼“成才”,回头的时候有一点点慌,在木木说出“我们一起吧”的时候,那眼神变深了,接下来又在甘小宁他们的态度里黯淡下去。转折回环,真是好。可是最后他还是获得了和他们一起的机会,那是由于伍六一的首肯。伍六一这个硬汉的威信不容置疑,他也理解成才的微妙心态,但是请注意他的台词:“谢谢你好心加入我们。”那不是对自己人说的话。钢七连除了许三多,没人真正原谅这个背叛者。而许三多对于成才根本不存在原谅不原谅的问题。

  他们一从车上跳下来就遭遇了暴雨一样密集的火力,当我看到浓烟滚滚升起,进入战区第一分钟就挂掉的人茫然站在中间的时候,脑子里竟然冒出两个字:围猎。是,围猎。这一段枪林弹雨淘汰率是最高的,全是重火力武器,看一大群人在草原上奔跑,后面子弹嗖嗖地飞,不停有人挂掉,那不是围猎又是什么?等到杀出包围圈,人已经少了一半,而真正的艰苦才刚刚开始。来清点战果的高城很不高兴,他大概是这场战斗中最不喜欢看到胜利的那一个。看他皱着的眉头,例牌的不耐烦的语气,以及丢掉齐桓绝尘而去的样子,我头一次觉得护短真是一种伟大的美德。

  这个拥有伟大美德的人很快遭遇了马小帅。马小帅真是一个阳光青年,被连长发现了还沉浸在和连长重逢的喜悦中,笑得露出一口白牙,让人想起他刚到许木木班上时的样子。接下来的这一场真让人开心。我太理解本剧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老七的粉丝了,老七直接就是:“听我命令,卧倒,继续隐蔽。”太太太可爱了。但是马小帅也很可爱,和高城争执以后,看高城固执地要放水,他自己结果了自己,浓烟滚滚中,他吼:“别以为我来七连没几天,我就长不出七连的骨头!”那情景真是让人想哭啊,尤其是看到他象个犯错的孩子一样,慢慢走向连长的车的时候。这一刻,高城啊,你应该非常非常骄傲,这就是你的兵,这就是你亲手调教出来的一根根傲骨,这就是你全部理想的化身,这就是活生生地站在你面前,永远不会散不会倒的钢七连。

  最后,我得说说在这一小段中我最最喜欢的一句台词。不,不是马小帅的那一句,是高城回到驻地,理直气壮,大声地嚷嚷:“我想营私舞弊!”真是经典,真让人想把这个率真又高傲的高城狠狠地拥抱一下子。

  二

  在这一段里我想说说甘小宁。甘小宁是谁?三班的一个成员,白铁军的好朋友。在前面的剧情里大家对白铁军的印象一定深刻过甘小宁。但是在这一集里,甘小宁这个配角的地位上升了,他在这场追逐中,在七连这个团队里是自动放弃的那一个。甘小宁这个人物光彩不是很多,是最象我们这些太平盛世的普通人的。

  首先,这个人聪明,虽然没有成才那样的天分,但是绝对不笨。他能够来到老A选拔赛的赛场上就足以说明他还是有实力的。另外,甘小宁是个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人。关于眼睛里揉不得沙子,成才对三多说过,那时候,他认为许三呆是七连眼里的沙子。可没想到他成才成了七连眼里的那颗沙子。其实早在他背叛七连之前,在他还不自觉的时候,他的处世方法和态度已经引起了很多七连人的反感。比如甘小宁。记得许三多初到三班那一场吗?成才来看他,白铁军管成才要烟,成才给了他一根春城,白铁军直接拿话挤兑成才,成才不理他,继续和许三多聊天,背景里,甘小宁一把抢过白铁军手里的那支烟,扔在地上,满脸都是不屑。在这一集甘小宁对成才的态度仍然没有变,还是那么看不起他,或者,更加地看不起了。当然,甘小宁身上最大的弱点是不能吃苦。只有他一个人在进入战区的路上就开始大嚼他的口粮,只有他嫌弃鱼腥草,更吃不下田鼠肉。估计这是一个城市兵,在家生活条件还不错。(这样推测没有一点说城市兵就那啥那啥的意思,如果被人上纲上线就没意思了。)之所以这样说,是我始终相信生活环境对一个人性格的养成是有影响的。甘小宁不是完全的不思上进,但是,他十分之看不起成才那种上进法,在他看来那种饥饿的感觉那种钻营的姿态太难看了。这个看法不是不对,但是那般不屑其实是有点欠厚道的,或者说,气量窄了一点。另外,他的不能吃苦也说明以前的生活条件还不错,如果是苦日子泡大的孩子,估计没这么娇。但是甘小宁还是一个不错的人,在为许三多练习摔跤的那一段里看得出他对同袍是不错的,在这一集中在知道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放弃了,害怕自己拖累团队,害怕自己在饥饿中图穷匕现,吃了许三多的口粮——把人性中最坏的一面逼出来,那样他会看不起自己。这一点又证明他是一个对自己有清醒冷静认识并且不自私的人。

  看看,这个人多么象我们自己,聪明但又不是最聪明,有想法但又不是最有想法,有原则但又不是最有原则,还少了点器量,少了点韧性。这才是最普通最普通的小人物。这个小人物在齐桓的车上大嚼面包并发出“面包真好吃啊!”的吼声的时候,眼神挺复杂的,有沮丧吧,有伤感吧,有对理想没有追求到底的遗憾吧。我们应该把甘小宁在车上那个眼神定格下来,时时警醒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能坚持,如果我们不在自己身上长出韧性来,这就是我们的镜子,这个表情势必会出现在我们脸上。

  甘小宁的放弃和马小帅的放弃是不一样的,马小帅来到这里是为了理想,放弃也是为了理想,并且是更高贵的理想。而甘小宁完全受制于自身的软弱,没有超越,就连努力也是不够的,所以,甘小宁的沮丧会远远超过马小帅。而他们这个团队中另一个放弃的或者说是被放弃的,又不一样。

  我是说那个在失去知觉后仍然被许三多他们背出很远很远的距离的那个人。关于对这个人的处理那一段讨论很好,细细推敲下来,其实每一句都可以当作哲学命题。首先看事实,伍六一说:“这样下去不行,他不行了,拖成严重脱水救也救不回来。”许三多要拿出自己的口粮救他,成才进一步指出事实:“你这口粮救不回一条人命……会死人的。”许三多说:“我们不能替他作决定。”好,就是这个命题,当你的战友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是撑下去还是代他放弃?

  这一场,我要赞扬成才。不管他的动机是什么,是为了尽快甩开包袱也好还是真的认清事实也好,客观上他做的这一件是真正有担当的事。我们所谓的有担当,面对的往往会有这样一个考验:“我们不能替他作决定。”不知大家发现了没有,随着年龄渐长,我们面对朋友的事发表意见,往往都不会说出我们的真实想法,而是多半说一些无关痛痒,十分之尊重对方的话:“这是你自己的事情,最终要你自己拿主意,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这样说有没有错?没有,这不但尊重对方,而且是多少次枉做小人以后总结出来的血泪经验。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这么说我们这么做都没有错。但是,当遇到上面这种情形,我们该怎么办?固然,许三多的不能替他作决定是出于非常高尚的目的,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口粮,毫不犹豫的。但我真的更赞同成才的做法,这是另外一种担当。当我的朋友遇到这种已经不能作决定的场面,我,如果真的是朋友,那就要代他作决定,即使看上去不那么伟大,甚至他醒过来怪我。我们在我们认为必须的时候做我们认为对的事情,那就够了。

  说到这个,不禁想起关于安乐死的讨论,安乐死之所以不能被承认不能被推广,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怕被滥用。同样的,作这样的决定也面临着一个是不是会被滥用的问题,是不是真的到了必须放弃?是不是心里存了抛弃包袱的念头?这个追究起来十分之复杂,一直会问到人性最光明和最黑暗的地方。

  但此时此刻,成才这么做是对的。伍六一也认为是对的,只不过他这个决定做起来更艰难一些。其实,他和成才的区别也在于他的这种犹豫。虽然结果一样,但存心是有细微差别的。关于这个“存心”的问题,不禁又想到一句话“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是说的我们中国炮制中药的过程中,有很多程序是人们所不清楚,没有人会看见的,但是一味药用多还是用少,配药者出于什么样的心思,上天是知道的。这句话哲学意味很浓,也很有意思。在“存心”这个问题上往往是求助于宗教而不是法律,这,很好。

  哦,又忍不住扯远了,拉回来。在这一段的最后,说个有趣的。是关于折耳根(鱼腥草)的。看剧中人人都吃得那么食不下咽的样子,我真同情他们。这个野菜对于吃不惯的人来说,是有一种特别的气味,但在我的家乡是非常美味的,春天的时候采来洗干净,拌上佐料,那是人间至味。我一看到他们在屏幕上嚼,口水就在嘴巴里涌。基本上说,云、贵、川三地都有吃折耳根的习惯。现在成都还有人工种植的折耳根出售,5块钱一斤,不便宜呢。另外,这个东西,按我们老家的说法,那是帮助消化的,也就是说,他们在饥饿时吃了这个,一定会更饿。

  三

  这一节应该是本集最后一节了,同时也是本集最重要的一节。这一部分的故事主要是伍六一、许三多、成才三个人之间的。其实,用故事来定义有点不妥,这部剧本来就不是以情节取胜,尽管推动一切发展的是一件又一件的事,但核心内容还是精神,细究下来,还有关人性。这部作品不是反映人的生存状态的,而是叩问的生存意义。这一节之所以看来令人惊心动魄,那主要是伍六一和许三多内在的力量。而成才在其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他精神上的挣扎同样给人很多思考。

  首先来说成才,他为那个掉队的昏迷的战友拉响的是他的求救弹,这固然是一种自信,同时也是不给自己退路的意思,在关键的时刻为自己鼓一把劲。我个人认为这样做其实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他内心的软弱,需要外力推动一下。真正的勇气真正的自信不需要这个。可是,对二十二岁(我估计他跟许三多同岁)的成才,我们不能要求太高,要做到象袁朗那样绝对的自信绝对的从容最起码也得袁朗那个年纪。其实袁朗已经是个异数,这个我们后面再说。成才是用这种方式给自己鼓劲,就象他跟随另外两个兵走了一段又回到伍六一和许三多身边,话变得特别多那样,是不停地想说服自己相信他们。从这里我们又一次可以看出,成才的精神不如伍六一和许三多那么强大。而之所以会这样,同他的性格有关系,还与他的得失之心太重有关系。记得老七和团长的那次交谈吗?老七说他从许三多身上悟出一个道理“无欲则刚,有容乃大。欲是自己,容是别人。”还记得伍六一面对一连长的提问:“看你没被选上怎么回来”吗?伍六一说:“怎么去的就怎么回来。”所以,伍六一不需要用放弃求救弹来为自己鼓劲,伍六一也不需要不停地说服自己相信战友。许三多在这里面是心地最单纯的那一个,固然一个人守着一个连,别人热闹他就看着,但这个在最初的时间过去以后,对于他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所以,在这三个人中,我最欣赏的是伍六一。我觉得他的精神是最强大的,可惜,命运给他的安排最严格。或者这就是前面说的悲剧感吧,太好的东西总是让我们觉得有点感伤。用句文艺腔一点的话来说,那是“美得让人忧伤”。

  这一部分有三个场面是值得细细回味的。第一是他们三个人在五班的厨房里关于馒头的斗争那一场。这一场主要是突出伍六一和许三多在强大的诱惑面前有多么硬的骨头,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是如何坚持自己的操守。而成才本来就有投机的性格,他的道德底线是比较低的。没有伍六一和许三多他自然是毫不犹豫地把馒头吃掉,这不用说。但是在许三多和伍六一的坚持下,他也终于抵挡住了诱惑,尽管有一大半是被迫的。而后面的一节里,许三多把口粮拿出来给三个人吃,成才拒绝了,因为这两个战友更需要热量。把这两者对照起来看,我们对成才这个人物会有一个更立体的认识,在投机意识的后面,成才并不是一个冷血动物,这个人物的丰富和复杂也就在这里。

  但是,我对馒头的看法和他们还都不一样。我觉得这个馒头倒不是不可以吃。为什么呢?预设战情是在荒无人烟的荒原之上,不会出现馒头,吃了就等于作弊。这是许三多和伍六一不吃的原因。但是吃了没有人知道,吃了就是机会。这是成才的理由。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可以吃,但不是因为没有人知道,而是因为吃是合理的。预设战情是在荒无人烟的荒原之上是不假,但是,战争是什么?战争是永远无法预设的,战争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预设荒原之上不应该出现馒头,但也许同样不应该出现牧人留下的陷阱,如果他们一脚踏进了哪个牧人为了捕捉什么设下的陷阱,他们因之失败可不可以不算?显然是不可以的。所以,同样的道理,只要是在战区,出现的一切都可以被利用。这不违反规则。

  所以,我对马小帅自己结果自己没有异议,对馒头的斗争略为有点想法,当然,这只是我的想法。事实上,只要许三多、伍六一、成才这三个人没有想到我想到的这一点,只纠缠于有没有人知道的话,那他们就不应该吃,因为馒头其实只是一个符号,本质是个面对自己的心的问题。

  第二个值得一提的是伍六一和许三多在接近的零度的水泡子里往前游那一场,这一场不长,但是他们为了不发抖,为了不睡过去的谈话让我不得不说几句。因为他们谈到了班长。这是什么时候?这是搏命的时候,这是在寒冷、饥饿、疲劳、紧张几重折磨下,人的意志濒于崩溃,神志近于模糊的极限时刻。这个时候他们说的,是他们意识里最深最深的东西。许三多在快睡过去的生死存亡的关头,伍六一用班长因为他不争气而又挨骂了来刺激他,终于把他从崩溃边缘给拉了回来。我看到这里,听到伍六一这么说的时候,哭了。伍六一心里最清楚班长对许三多来说意味着什么,班长的存在,哪怕只是一个虚拟的存在都可以令许三多把身体里最后一点潜能发挥出来,班长其实就是许三多的命!

  最后一个场面是冲刺的场面,也是全剧最壮丽的一个场面。我用壮丽这个词语来形容它,而不用悲壮,尽管我在这一场里泪流满面。但那不是因为悲伤,而是因为那一刻的光芒万丈。当时的情况是伍六一腿断了,成才跑了,竞争对手在前面,名额只剩下一个。精疲力竭的许三多要拖着伍六一同赴终点,他多半没有伍六一说的那样要把伍六一拖到终点而自己装蛋趴窝的那种想法。我认为他是根本就没有想,他只是觉得死也要死到一起,这是他的战友,这是他的兄弟。不管伍六一说什么,做什么,吼什么,他都坚持着,以自己的全部以自己的本能。就象当初护着班长那个包一样。有用没用对于许三多来说都一样,都不会改变他的决定。在这一刻,他没有理智,但是在这一刻他身上绽放出最美丽的光芒,这是许三多这个人身上最可贵的东西,也是我们这些懂得权衡利弊,研究得失,分析可行性的人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伍六一在许三多的执拗面前只能自己结果了自己。这是理智的做法,也是他那一刻唯一能为许三多做的,许三多对伍六一付出的是整颗心,伍六一回报他以自己的全部。这种肝胆相照,生死与共,这种光芒是人性不同于兽性的根本,是我们生存的意义所在。所以,我用壮丽这个词语来形容这一幕。并且,我相信,在伍六一说:“你说得对,我们不是朋友又是什么呢?”那一刻,他有一种巨大的幸福感。

  让我们铭记这一个瞬间,让我们仰望这一个高度,让我们坚信人性有光辉灿烂的一面,让我们不要为伍六一的放弃悲伤,而为这两个人,鼓掌。倾尽我们的全力,泪流满面地,鼓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