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三十集之成才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三十集 成才的起点

  不知不觉,这部戏到此刻已经接近尾声。差不多是余音袅袅的那个袅袅了。在前面的剧情里,许三多和成才已经完成对心灵的塑造。当然,这个塑造是没有尽头的,终我们一生都不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但是,这两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好朋友,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已经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无论这段穿军装的人生有多长,他们都不再是昨日的他们。写到这里,忽然想起第二集开头时那个漂亮姑娘的回眸一笑。那时候是笑给可能性看的,如今,三呆子已经把可能性变成了可感的现实。如果许三多回到家乡去找对象,一定会有更多的笑容出现吧。但这个,已经不重要了。当初,他是不懂得,现在,他懂得了,又不重要了。

  这最后的一集主要展现了一次高水平的,大规模的

军事演习。在这场演习中,许三多再一次表现了其“不抛弃,不放弃”的钢铁意志。但是,这一集中许三多不是最重要的那个人。最重要的那一个是成才,还有袁朗。就象第二十八集里高城说的那样:“你以为想通了就万事亨通吗?这过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迎接这些问题。”对于成才来说,想通了,生命开始有了滋润的颜色,但并不表明所有问题都解决。相反,很多东西才刚刚开始。比如,重新获得包括袁朗在内的很多人的认同。

  当许木木把袁朗纠缠到近乎抓狂的程度以后,袁朗已经决定给成才一个机会。但是,仅仅是机会。袁朗对这个人没有十足的把握,以前那一套在他身上也不灵了。所以,我们看到,有一个镜头是袁朗靠着战车抽烟,一脸的官司。他是在想如何抓住成才,如何深入到这个人的内心,这个据说是已经破茧成蝶,懂得珍惜的人的内心。一定是经过了反复思考吧,对于成才,袁朗换了一种方式。仍然是打压,但是比上一次更残酷的打压。他告诉成才他对的印象完全没有改变,留下成才只是因为给许三多面子。这话不完全是真的,也不完全是假的。我认为,袁朗之所以给成才机会,固然是因为木木的缠功,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木木的话令他产生了思考。什么样的设计都比不上真的人生。就象无论什么样的设计的残酷性都比不上木木那次近距离格杀,也比不上木木回去面对废墟一样的家和老迈得需要保护的父亲。五班的现实也是很残酷的,一种寂寞的,钝刀子割肉般的残酷。这个,我们在前面已经分析过。但是,这种残酷的程度对于老马和对于成才还是不一样的。成才是一个看过天外有天再回到绝对寂寞中的人。这样的考验的确更严峻。成才经历住这样的考验,象当初木木守住七连一样,守住了自己。这,我认为,这是袁朗给他机会的最主要的原因。所以,机会事实上不是任何人给的,而是自己创造的。既然成才的天分和悟性都那么高,只是欠缺在做人方面。那么,好好地,认真地做人,修正自己的脚步,调整心灵的航向,那就终将告别“怀才不遇”的象限,进入到“贵人相助”那一领域,最后,向“社会精英”进发。

  成才在这一集中经受住了袁朗一次又一次残酷的打击,从第一次对他说是因为木木才留下他,到在战场上合作时仍然反复表示:“演习结束你就要回老部队。”如果成才还是昨日的成才,在这样明确的表示下,多少会有些浮躁的表现吧。然而成才没有,他是真的对过去后悔,真的愿意为昨天的自己付出代价,真的已经准备好迎接最坏的结果,并且,即使是看到最坏的结果的最大可能,仍然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最后。成才真的懂了七连,真的懂了这六个字。看到他在说关于七连的“不抛弃,不放弃”的时候,眼前闪过那个镜头——在那一场奔跑中,他没有抛弃伍六一,他回头了。那个幻想中的他的笑容真美。和他以前的笑不一样,和他现在在反思甚至忏悔中有点苦涩的笑也不一样。我愿意相信,那是在他的将来,不远的将来会有的笑容:仍然自信,仍然调皮,但是,有珍惜有牵挂。所以,我更愿意把这一集当作成才的起点,全新的起点。

  袁朗骂了成才之后,吴哲说:“你说那些话有什么意义?你明明对他很有兴趣。”吴哲真是一个聪明人。他在某些方面和袁朗其实也挺象的。上一次被袁朗A得那么惨,一来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二来也因为他还年轻。有了老A这一段巅峰经历,吴哲看问题更犀利,更清楚。他也在成长中。

  在整个战斗中,袁朗对成才只有一次表扬,是让成才检查爆破装置的那一次,成才事先已经检查过了。袁朗说他会象指挥员一样想问题了。这句话是句真心话,可是,在被袁朗的虚虚实实搞得已经完全不去想结果的成才来看,听上去多少有点不踏实。这,也可以算是一个考验吧,失望到底再给你一点点说不清是真还是假的希望,看你会不会患得患失,看你还能不能保持良好心态?袁朗啊袁朗,真是够狠也够准,这样的试探和观察一定不会完全是事先设计,很多时候是神来之笔。成才在成为领队,两个人的领队的时候,仍然经受住了考验。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所以,在最后的一个画面中,袁朗终于不再折腾他,对他说:“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老A吗?”当时,成才和三多都被狂喜淹没,大概只有吴哲是在意料之中。我想,等到平静下来,成才应该不是会对这句话感触最深,而是袁朗那一句,他年轻的时候最象他们当中的——成才。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这也是暗示成才的这条路可以走得到底有多么多么长。

  和成才证明自己完成心灵蜕变相对,袁朗,本剧最高杆的人性观察者和指挥员也在进步中。接纳成才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个完善过程。我相信,经历了这样一次事件,袁朗在心灵的路上也会走得更远。会到一个绝大多数人都只能仰望的高度。

  最后一点点篇幅,请让我留给高城。能够在最后的这一场演习中再见高城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我最最喜欢的是当他知道那个人是谁的时候,那个收拾了他一个又一个小组的人——那个准得要命的狙击手——是谁的时候,他的表情,忍不住笑的表情,忍不住骄傲的表情:“成才,也是我推荐的。”看到那个笑容,我真的忍不住想起高城那最飞扬的青春,那和钢七连血肉相连的青春。是,成才也是他的兵,是他的骄傲。所以,当他把医药包砸到成才怀里,“老子很生气!”的时候,我觉得很温暖很开心。

  夜未央,碧波荡漾。前路正长,水面升朝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