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二集之这是一场残酷的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二集 这是一场残酷的战斗

  这是一场残酷的战斗,尽管是演习,尽管没有人真的挂掉,但是,很多人的命运在这次战斗中被改变,比如成才,比如班长。所以,在这场战斗开始的刹那,我的心情就不轻松。但同时,这也是一场好看的战斗,虽然我不是军事迷,不太看得懂军队的部署、攻防还有那些武器,在这场战斗中我看的是人性。在这场战斗中,七连几个主要成员的性格得到了进一步的刻画。

  先说说成才。在这一集中,成才真的是很帅。当他紧握着狙击步,卧在草丛中,从瞄准镜里望向目标的时候,唇边浮起的那个自信又调皮的笑容的时候,当他一枪出去,但见一股白烟升起的时候,我们第一次正面见识了成才的才华。在前面的那么多集里,成才的天分和才华都是通过侧面表现的,从大家对他褒贬参半的议论中,从他自己的吹嘘中,从他一步一步的进步中。这一次,在战场上,当他端起他的狙击步,瞄准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属于他的辉煌。同时,我们也知道了,这也是他的梦想。当他和许三呆在战壕里聊天的时候,他说起面对目标的感觉,说起他的梦想,身上有一种蓬勃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这才是他最出色的地方。也正是这次战斗,歼敌四名的战绩以及和梦想如此贴近的感觉涤荡了他的心灵:他本来是权衡利弊,要用狙击手的身份去换一个士官的前途的。只是没有想到就在他准备跟随心灵的声音,追随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他遇到了来自袁朗的第一次打击:一枪就把他给干掉了。这一枪狠狠地打击了成才的自信。看剧的时候我曾经想过,是不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终于挂掉而影响了未来的前途,才最终决定去红三连的呢。后来发现这个推理不是很站得住:成才不是史今,没有面临着一个不升则走的危机。他还那么年轻,有大把的机会。在本次战斗中他的表现其实已经够出色。他事实上是被袁朗所展现的境界威慑,自信心受到了打击。一直以来,手中的狙击步就是他的骄傲,就象他说的,他觉得他是打枪打得最好的。但是当他遭遇袁朗,一个瞬间就令他为自己构建的神殿轰然坍塌。他不再认为自己可以成为这一个领域的巅峰人物,于是觉得还是走现实的道路,抓住一些更实际的东西的好。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成才的内心事实上是比较脆弱的。他居然没有看到自己的优势:年轻。假以时日,他同样可以达到袁朗的高度。当然,此时的成才还不具备成为巅峰狙击手的素质:一个狙击手的心理素质。其实,许三多那句话应该让给成才来说,对袁朗说:“你是帮我最多的那个人。”袁朗是成才的磨刀石,一次又一次地磨砺他,虽然每一次都那么痛苦。

  在这一集中最伤感的画面还是史班长带给我们的:黑夜里那次的追击,班长被击中,身上冒出白烟。许三多完全忘记这是一场演习,疯了一样地跑回去,抱住他的班长。可是,对于史今来说,他知道,这一刻和真的被击毙也没有什么差别,离开军队,已经成了必然。离开军队,对于他来说,无异于再世为人。所以,他躺在那里,交待的是他的遗言:“就是这个结果,我早就预料到了。把枪拿起来,三多。再也没人照顾你了,以后你真不能再犯错了……冲吧,冲啊……”那样的语调,那样的眼神,那样一个史今,这一刻,是他内心最软弱的一刻吧。这一刻之后,在整个演习中,都没有给过他大特写,但是,凡是那些把他装进去的镜头我们都看到,他不说话,也不怎么动。这,应该也是他一生最软弱的时刻吧。经过了这一次,再遇到任何事都不会觉得如此无力无助无奈加认命。

  伍六一在这次战斗中也挂掉了,还挂得比较早。他的弱点在于没有经住诱惑。一把敌军遗留下来的九五就要了他的命。当他身上冒出白烟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自己比较冤呢?但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有了这一次,未来的路上能诱惑他的东西大概不多了吧。

  而白铁军的挂掉是十分具有喜剧色彩的。当他站在那里得意洋洋的骂阵,同时面对挂掉的战友们的时候,他身上也冒出了白烟。效果非常非常的讽刺。他的遭遇告诉我们:得意也无论如何不要忘形。其实这真的不是寓言,从这历年来看战争题材的片子积累的经验中,我发现,每一场战斗,总有一些这样的人,挂得似乎充满偶然性,实际乃是必然。借鉴到生活中,我们可以想到的太多太多了。只是生活没有战争来得那么直接,其残酷性质倒是不分高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又是一场仁慈的战斗,用模拟的战斗和一定的代价使很多人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淬炼。

  钢七连里唯一在本次战斗中明显获益的应该是许三多了,他是七连最大的幸运儿,尽管他冲出去的那一刹那,根本就没有建功立业的意识,甚至连伍六一说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也没有。他只是单纯地为成才复仇。我看到他不要命地追击袁朗的时候,不由得想到要是他知道班长的挂掉会直接导致最后的别离的话,会不会当场把袁朗咬死呢?

  袁朗就是这样出场的,作为一个神一样的射手,作为一个改变了很多人命运的敌方队长,笑嘻嘻地,在战车里和许三多聊天。许三多引起了这个一直研究人性的人的兴趣。他喜欢他,表现得还非常明显。甚至就在钢七连的地盘上引诱他跳槽。许三多看了一眼他的班长,说:“我是钢七连第四千九百五十六个兵。”并因这句话获得了包括伍六一在内的所有人的认同。是的,他们认同他不是因为他抓住了敌方中校,而是这一句话。连长在那一刹那也是为他骄傲的吧,但是那骄傲转瞬即逝,无法冲淡失败带来的沮丧,更无法冲淡对史今前途的担忧。不,已经不再是担忧。那是他们都一眼看到底的结局。

  会餐的时候,高城的祝酒辞很有个性,我很喜欢,尤其是喝酒时那个“走”字,这是他们的特色吧,班长对单杠上的许木木也那么喝过一声,太有气势,太有男儿味道。对比高城和指导员的表现就更可以看出他的真性情。对于失败的沮丧他没有试图掩饰,但是,他并没有被打倒,这一点,在场的兵其实都可以感觉得出。如果真要象指导员所设想的那样鼓舞士气,只怕适得其反。当然了,如果真那样做了,高城也不是高城,钢七连也不是钢七连。在这一小段中,我们看到,高城就是钢七连的灵魂。他的性格决定着钢七连的气质。就是那么一种敢打敢冲,永远向前,死也不会倒下的钢铁气质。

  令高城真正觉得难过的是史今。当他坐到史今面前喝酒的时候,彼此一切心照。其实很多人都明白,只有许木木还在没心没肺地笑。班长那失去调皮笑容的落寞神色真让人心疼啊,而最让人心疼的还是在这个时候,他还在追问许木木帅不帅的问题。他问这一句的时候,我又快哭了。从这里开始,我知道写这评会成为一件很残酷很心痛的事情。我得一次一次又一次地重温那些个令我撕心裂肺的场面。当然,或许这也是一件好事,多看几次就不会那么惦记,在疼痛中我也能够得到磨砺,然后,记住班长的嘱咐,努力向前。

  冲吧,冲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