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二十八集之天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二十八集 天塌了

  我认为,和目前大多数电视剧有点区别,本剧的视角,严格来说,不是一个完全的客观视角,而是多多少少从许三多的角度去观照的。通过许三多的目光,我们认识了他成长路上那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这些人物的光彩甚至超过了主角许三多。老实说,对许三多这个人物,我深深敬佩,并且我确定自己无法做到他所做的那些事,包括单纯,包括信念,包括坚持。但是,对于这个人物,我的喜爱程度一直不高,直到这一集。

  在前面的剧情中,许三多虽然一步一步取得了成绩,甚至是令人仰望的成绩,但是,总的来说还是象个孩子。他的爱大多数时候是一个孩子的爱,单纯而热烈,但基本上是索取型的。周围的人给他关怀,给他照顾,给他友谊,给他激励,而他回报他们的,是依恋和信赖。不是说这种东西就不可贵,但这不是成年人的爱的方式。当然,许三多也在慢慢发生变化,从史今离开后,他正在由一个孩子渐渐向成人过渡,比如和伍六一一起参加老A选拔赛的那一次,他有了承担和责任,后来还把自己积攒的三千块钱塞在伍六一枕头下。但是,真正让人感到木木已经成长还是在这一集。从这一集开始,许三多对周围的人不再是索取的姿态,他学会了付出,并且开始习惯于付出。和成才一样,许三多完成着从毛虫到蝴蝶的蜕变,身上开始显现出一种惊人的美。

  我想我们都不会忘记许三多的起点,当他和史今相遇在那个院子的时候,他就是一滩糊不上墙的稀泥。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亲虽然脾气暴躁,性格彪悍,但是很有担当,相当强势。所以,虽然许三多在家被父亲打骂不休,但还是被保护得挺好的——看他第一次出场,许百顺气势汹汹地帮他追打那些欺负他的小孩们就知道了。这个家虽然没有母亲,但是并不缺乏亲情和温暖,虽然父兄的感情都粗线条了一些,但还是很浓冽。大哥陪他说话,二哥帮他打架,父亲规划他的前途,照顾他的生活。这个家,一直有父亲和兄长站在前面,荫庇着他。也正是因为这样吧,许三多才会有那么单纯的心地,才会有那随和得近乎懦弱的性格,才会有那孩子一样的爱的方式。

  可是,现在而今眼目下:天塌了。

  通报坏消息通常是一件让人十分为难而又深感抱歉的事情。尤其是面对一个笑得满口白牙,单纯到无辜、并且刚刚经历,或者说正在经历着心理痛苦的许三多。通报这个无异于天塌了的消息真是一项挑战。即使是袁朗,也觉得有些难以启齿。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许三多得到这坏消息的时候,身边有高城,有成才,有甘小宁,马小帅。尤其是高城,他和许三多这一场对手戏很段,只有几句台词,但非常精彩。高城说:“你以为想通了就万事亨通吗?这过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迎接这些问题。”这些话,如果换一个人来说,也许真有点不痛不痒,让人更加难受。但这样的话由高城说出来还真不一样。有这几句话,不要说许三多,连我,都觉得心里开阔了很多。而许三多一脸愁容准备离开,对高城猛地冒出一句:“连长,有时间去整整容吧。”真是让我乐了出来。同时,就这一句台词就可以看出,经过这一次,许三多和高城的关系更亲了一些。这句话,细细玩味,会发现三呆子一直在心疼高城那英俊的外貌受损,还会发现他理解高城多少有点在意又其实不在意脸上那条疤,还会发现,不知不觉间,三呆子和那个怒吼着:“把他给我拉出去毙了!”的连长也已经有了情分,还不是一般的情分。

  甘小宁送许三去车站那一段也挺好。他和许三多的情意自然比不上成才和许三多,他一直要许三多笑一笑的关怀方式也有点生硬(不是说表演生硬,也不是说这个设定生硬,相反,这两方面很好。而是这个人到了这个时候本来就是用的这样一种有点生硬的方式。反倒很自然——不是每个人的开解和关心都能那么的恰到好处的,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但是,那个在人群前不停地翻筋斗,翻得露出一截肚子的身影还真是让人感动。看,对甘小宁性格的塑造还在继续中,这个人物,距离我们上次在老A选拔赛中见他,层次又丰富了一些。

  虽然许三多回家这一路心里都不好过,但他回家这一趟对我们这些观众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又可以看到那几个表演得很出色的配角,可以看到那一批做得很不错的细节。老实说,我简直是有点没心没肺地期待着。

  看,老成开了个杂货铺,名字起得多好:拥军爱民大成百货店。在第一集里我们没发现村长有这一副业。是成才和许三多走了以后再开的吧。这和许百顺到部队来看三多时的有钱有见识相对应:三多和成才的家乡正受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农民们开始动脑筋弄活钱。这也是大家踊跃集资建石灰厂,出事了又追着要债的社会背景。接下来老成的这一段表演很精彩很精彩,咱们跟着许三多在部队呆久了,好长时间没有看到过这样活生生的老百姓了,老成这一出现,我真是觉得亲切极了,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啊。

  再往下,二和出现了。从老成的叙述中,我们已经知道,二和是条汉子,扛得住。在这里又要佩服一下这部剧的人物设定和逐步的塑造完善。二和在第二集里露面以后就没有再出现,那时候我们就能够看出这个表面有点流气的青年骨头里的悍性和对弟弟的爱,另外,他有思想有灵魂。现在,三年过去了,再见他,这个人身上有变化,但骨头里的那些还在。他表面上还是有点流气,有点不同于一般农村子弟的特征:比如家里欠下那么多钱还抽那么好的烟。然而,在这么落魄这么艰难的时候,这个人还是本能地站在弟弟身前:“这跟他有啥关系啦?”二和已经撑得很难了,在那废墟一样的家里,靠着一把菜刀和“我人在这儿,刀在那儿,你想要哪一块随便剁!”的狠话苦苦支撑,但他的肩膀还是硬挺挺的,没有倒下。这个人遭遇如此大变,表面上还是没有什么变化。只有当夜晚来临,在酒精的作用下,他才露出颓废和软弱迷茫的那一面。那一面,以前没有人见得到,现在,只有三多看得到。

  三多他们的家变化是最大的了,虽然三多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被炸药炸过的屋子会怎么样?他是当兵的,怎么会不知道。可是,当真的看到的时候感觉还是不一样吧。就连我这个观众都觉得凄凉。尤其是想到第一集里那满院子的玉米和辣椒,那么温暖的颜色,现在,看着许三多站在废墟上,脑袋顶上是一角天空,蓝的,愈发觉得凄凉。这一段的细节做得也很好。三多和二和吃饭那一节,也就是三多表现得很“坚定”的那一节,他们吃饭的那些碗,貌似还是上次和史今吃饭的那些,但是,有豁口了。我唯一觉得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他们家那条黑狗,如果那条狗仍然在废墟里出没,和二和形影相吊一下子,可就更完美了。

  但是,这所有所有的变化都比不上许三多,我们把他放在下一集的篇幅一起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