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六集下之一个人一个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下 一个人一个连

  在十六集里,高城的出身背景才被揭给我们知道,他是某军长的某儿子。这个背景既决定了他和木木的不同,也决定了他和木木的分别,把两个人的连队再变成一个人的连队,将木木留在绝对的寂寞里。

  虽然两个人的连队这一段时间不长,但还是挺温馨的。有高城这个连长在,又有木木这个兵在,虽然人数少点,还真也算一个连。想起木木在白铁军走的那天早上对甘小宁说的话:“躺到我们爬起来,让别人觉得我们没有少掉三分之一。”在只剩下他和高城的这一刻,也是这么想的吧,让别人没有觉得我们只剩下两个人。要做到这个难度太大了,但是,木木还是坚持着。即使是两个人的连队,该有的还是啥也不能少。在六连饭堂外唱歌的时候,老七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给六连长一劝,反而激出一腔豪气,把歌唱得越发的气壮山河。

  可是,就连这两个人的连队都没有维持多久,连长接到命令,要去新的地方,升迁了。这是一件好事。可是在和团长谈话的时候,高城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激动来。和木木那次让他抓狂的谈话令他认识到,他的出身就是他的出身,他企图从身上完全抹去父亲的痕迹和影响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他获得的一切同他的努力分不开,但是要说他没有一点受荫于他的父亲,怎么可能呢?明白了这个事实,他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并不会因这个事实对他的努力态度构成什么影响。高城被木木教育了这一下子,成熟多了。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本剧的视角是很成熟的。没有出现很多会令我们觉得俗头巴脑的内容,比如军长儿子之愤怒什么的。

  当伍六一在那个早上跑过来告诉木木,连长已经离开了的时候,木木这才明白前一天晚上连长一次又一次地说“我走了,我真的走了”是什么意思。明白了现在七连只剩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木木那表情真是要哭出来了。可是,尽管伍六一在一旁说:“哭,哭出来好受点。”木木却终于没有哭出来。至于为什么象木木这样多情的人现在哭不出来了呢?如果我们问他,他的回答肯定是:“不知道。”就象回答高城的那样。我想,木木在史今离开的那一天已经透支了一生的眼泪。班长的离开,对于木木来说,那是天塌下来的大事,没有什么事会比这个更坏。经历过那样刻骨的伤痛的人在面对以后的生活的时候,自然会多出一分承受力。当然,多年以后或许回头去看,会发现当年为之痛不欲生的事情其实是不值一提的,但那一刻,对于年轻的心来说,真是无法承载的忧伤。就象我们现在回头去看少年的自己,那些自以为惊天地泣鬼神,当初觉得恨不得死掉的伤心事是多么不值一提,可是,忧伤就是忧伤,经过那仿佛死过的忧伤,才有今天的我们。成长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木木已经不是那个为了不离开五班而跑掉的少年,也不是那个把班长的包死死护在身下的,让班长放心不下的孩子,木木现在已经是一个仿佛当了一辈子兵的老兵。所以,他非但没有哭出来,甚至拒绝了伍六一打一架以发泄一下的纯爷们的关怀。他只是坐在跑道一侧,呆呆地坐着,让汗水顺着脸往下淌,淌。

  接下来的这段日子是许三多最难过的一段日子吧,一个人守着一个连,一个人守着整幢楼。比在五班的时候还要寂寞得多。五班那时至少还有战友,还有他的路。并且那时候的木木更年轻,更单纯,有时候不觉得寂寞那是因为他不懂得象老马心里的那种寂寞。而现在,木木经过了钢七连那滚烫生活洗礼,有了用自己玩命努力换来的成绩,有过了尖子的经历,再面对这种几倍于原来的寂寞生活,对他的心灵是更大的考验。每天,他和他的连,是,他的连。这不是一幢楼,这楼里的每一处地方都有他最幸福的回忆。水房的笑声仿佛还在昨天,走道里似乎随时都会出现战友的身影,房间里似乎还留存着战友的气息……而现在这里又是这么的静这么的静,静得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木木只能一遍又一遍地看那碟,他做了三百三十三个腹部绕杠后晕得人不人鬼不鬼的片断。在那小小的一张盘里,有班长,有伍六一,有甘小宁,有白铁军,有那最好的一切。那一切就在屏幕里,仿佛触手可及。

  这一次的寂寞和考验对于木木来说,是更艰难的一次,要是换了一般人,包括伍六一和连长,在这样的寂寞中呆上半年,一定会顶不住的。木木也许比别人反应迟钝,也许慢热,但想起一句话来“热得快的东西也凉得快”,相应的木木这块热得慢的材料比别的材料更经扛。还有,对于一个二十一二岁的尖子兵来说,被遗忘在一个整编后的连里看守物资,那种对前途的绝望和恐慌也会要了人的命。在五班的时候,木木几乎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困扰,现在有吗?剧中给的显示不明显,但我觉得还是会有的,那种几乎被全世界遗忘的感觉真的很恐怖。在漫长的日子里一点一点地侵袭过来,钢铁意志钢铁汉也经受不起。

  可是木木竟然象个奇迹般地,挺过来了,不但挺过来,而且还是很漂亮地挺过来了。到六连搭伙,他是一个人的队伍,但毫不妨碍他一个人起一支歌,并且豪情万丈地唱完它。一个人在操场寂寞地奔跑,一个人把一个连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得了个卫生标兵。他没有让自己滑下去,一天撑下去就再撑一天再撑一天。写到这里想起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象木木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永远当不上特种兵,我不赞同这个。尽管在本剧中木木不是我最喜欢的那个角色,但是他是一个值得尊敬和仰望的角色。他做的似乎很普通,似乎很多事都是因为幸运,似乎我们中间的每个人都比他更有悟性更聪明。但是,就在这一集,只拿这一集来说,大概没有一个人可以在那样的绝对寂寞中,在生活和精神以及未来前途的绝对寂寞中挺过来,不曾忘记自己是一个兵,不曾忘记自己是钢七连第四千九百五十六个兵。

  当战斗到最后一人,你能否扛起这面连旗?木木现在是七连最后一个人,他扛起了一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