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二十集之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二十集 在路上

  这一集要说的内容是不多的,因为最激动人心的开头部分,我放在十九集的第三段说了,而老A那残酷的训练还远远没有开始。在剩下的二十多分钟里,时间是的跨度也很短,看剧中的设定,仅仅是一个白天,在这个白天里许三多和成才去看望了伍六一,跟随袁朗到团长处提了档案,夜晚来临,许三多一个人沉在黑暗里,抽了那支烟龄堪比其军龄的香烟,缅怀他在七连的日子,从此和七连真的告别了。

  在经历了那么多洗礼,在经历了和伍六一披肝沥胆的一场奔跑后,一切都没有结束,仅仅是一个开始,新的开始。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人生的过程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过程,阶段性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只是一个新开始的起点。这里展示了面对新起点的两种姿态,一是急不可待地要抛下过去,奔向新的生活,一如成才;另一种是怀着感伤静静告别,对未知的一切怀点期待怀点迷茫,一如许三多。比较这两种究竟哪一种更好是没有意义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式。但在本剧的具体环境具体气氛下看来,成才的表现:急于讨喜于新领导,急于离开旧的生活显得有那么一点凉薄。

  在这里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袁朗对许三多与成才的性格的考察应该是从现在,不,从更早的时候,在他亲眼目睹那一场冲刺的时候的就开始了,并没有等到放到老A特训队那相对封闭和设定的环境中。

  让我们来回顾在那一场冲刺中袁朗的脸色。他戴着大墨镜,脸上还有油彩,情绪似乎是不好揣摩的。但相信每个人都看出来了,他咬紧的牙关,他隐忍的泪水,他心底的敬意和感动。成才的奔跑在前从可行性上分析是没有错的,但当时那个环境那个气氛那个场面中,同样多少也显出了一点凉薄。

  成才和许三多走出团长办公室和袁朗的那一小段谈话,袁朗问到他们:“离开老部队,马上要进入A大队了,心里什么感受啊?”成才毫不犹豫地:“报告首长,承上启下,继往开来。”袁朗说:“虚伪,别装啊。”这句“报告首长”让我想到史今到成才家家访时成才说的那些话。那时的成才比现在幼稚,那些话,没一句有用的,那些冠冕堂皇的话引得史今一愣一愣的。但史今是个温柔而宽厚的人,基本上啥都没有表现出来,也没有往心里去。如今,成才成长了,他的回答不再那么令人有笑喷的冲动,老实说,这“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八个字还是很得体的,在此情此景之下,几乎可以说是最得体的回答。但是,他面对的情况也更加复杂了:那是袁朗。一个彻头彻尾的人精,一个对人性有着透彻的关照和研究的人。所以,相信大家都看得出来,袁朗欣赏许三多更多一些。因为许三多更真。

  这个时候想起武侠小说来了,尤其是古龙的那些结合了西方意识流手法和象征主义的小说,那里面真正的高手大多是没有花哨招式的,所谓“无招胜有招”。把这个放到做人这件事情上去也是一样的。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招式在真正的高手面前真是一文不值。

  这二十多分钟的剧情里,让人最好受也是最难受的是成才和许三多去看望伍六一那一段。我喜欢许三多对成才发脾气的那一节。尽管成才舌绽莲花地为自己解释,可是他和木木都明白有什么东西不对。有的事情,在道理上没有错,在理智上堪称完美,可是,在道义和情感上是有瑕疵的。如果一次又一次放任这种瑕疵会怎么样?似乎也不能怎么样,没有人会给出具体的惩罚。但是道义和情感并不是没有力量的东西,它会在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曲折地报复回来。这就是在狂想曲里说过的,做人和做事是人生发展中的纵横两条坐标,横轴是做人,竖轴是做事。做人和做事都很棒的那是社会精英,人类中的少数,比如袁朗;做人很棒做事差一点的经常会遇到贵人相助,比如许三多;做人不行做事很棒的多半常常感叹怀才不遇,而做人和做事都很差的,那会慢慢滑向社会底层。成才这么发展下去,势必会把路越走越窄,最终划到怀才不遇的那个象限去。

  这一节中,最让人伤感的一幕是在医院,那整洁的病房,美丽的鲜花,干净的病员服和在荒原上的一切多么不同。伍六一谈笑着把一连长、成才、许三多统统送走,然后背转身子,摸着自己的腿,无声地哭了。我不愿意去分析这一场,但是我不得不看到。有的时候觉得观众的视角,这个全知的视角其实也很残酷,什么都看得到,可什么都无能为力。

  我只能说,伍六一即使瘸了一条腿也可以比很多人活得更好,这是一个铁的事实。但是,为什么这句话并不能安慰我自己,为什么我还是觉得伤心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