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三集之雨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三集 雨季来临

  在前面的十二集中,只下过一场雨,那是许木木追着老马谈四条狗与一条狗的感想的时候。那场雨带来的结果是那条著名的路。从第十三集开始,画面上频频下雨,那种倾盆大雨。一转眼就可以把人彻底浇透,从头到脚找不出一丝干纱的瓢泼大雨。而我,在一个又一个的黑漆漆的暗夜里,对着电脑,泪雨滂沱。也是从这时才知道,伤心也是一桩体力活,十七八岁的时候,为芝麻大一点小事呼天抢地,眼泪一擦又是一条好汉。而现在,哭过以后眼睛发肿,脑袋发沉,痛得在床上辗转反侧。要一次又一次地对自己进行催眠:一切都不过是一场戏,一切都不过来源于虚构。然,还是睡不着,想得太多,太多。

  十三集是非常重要的一集,从全剧的发展来看,是从一个高潮奔向另一个高潮的起点;从许三多的心路历程来看,是真正脱离依赖,走向独立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从成才的经历来看,是从顺风顺水走向挫折坎坷的一个开始。当然,成才在第十三集开头时并不知道命运对他的安排。他只是做出一个他认为对的选择。他不知道雨季已经来临,他和连长干了那一杯酒,努力微笑着干那一杯酒,说出一句无异于给连长胸口插上一刀的话:“我要去别的连队,我要离开钢七连,背着您干的。”那一刻,黑夜中,战友们的目光从一排排林立的酒瓶中冷冷地射过来,四周安静得象死了一样。高城倒退几步,只说出一个“好”,转身走开,许三多也一个转身,走开。史今霍地站起来,将一茶杯酒泼在成才脸上,成才的雨季就这样拉开帷幕,他以为说出这一句话后,最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事实上是刚刚开始。

  成才离开七连的时候,天上下雨了,只有许三多一个人拎着他的包送他走。他们的背后是全连人含意复杂的目光。成才努力地要笑出来,在心底也一定努力地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对的选择,这是一个现实的世界,这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可是终于还是忍不住哭了,看着成才坐在雨里哭,雨水顺着军帽往下淌,“三呆子,我这次,我这次是不是真的有点,有点过分啦。”虽然知道这实际上是他咎由自取,还是忍不住为他心痛:成才,你以为你付出代价就可以换到你想要的,可真的值得吗?或者,你根本就不知道你到底付出的是什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你梦想中的狙击步,你的战友,你身边的情分,还有你心底的尊严,用这所有的一切换一个红三连的班副,换一个士官的位置,你真的想清楚了吗?这事实上无异于用灵魂与魔鬼做的交易,你以为你可以换成一颗石头心,你以为你承担得起,那只是因为你还年轻,因为你不懂得。并且,你不知道,这,还没有到最坏的时候。

  对比成才的迷茫与功利之雨,史今的那场雨虽然来临,虽然伤心,但那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最坏的已经过去。

  许三多要去师部,代替史今参加夜间射击表演赛了,临阵换人意味着什么,除了许木木这种后知后觉的以外,谁都知道。史今知道,等到一个月过去,许三多从师部回来,面对的只能是他空空的铺板。而他要想再见到许三多,见到这个他一手带大的兵,这个近乎于孩子近乎于兄弟的兵,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虽然说“从天南到海北,那不过是一抬腿的距离”,可谁都明白,这是一句典型的励志之语,虽然在道理上无懈可击,却只适合安慰别人和安慰自己。生活中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有时候,一次分别便成永诀。也许,他们很难有再见的一天了。所以,在许三多坐上吉普从营房离开的那一天,他站在雨里送他。那么大的雨,那么挺拔的身姿,那么温暖的笑。史今送木木以军礼,这个军礼是有告别的意思的,可是木木不知道,他以为他现在成绩上去了,班长就会永远地,稳稳当当地在那里,是一个比太阳的存在还要确定的事实。许木木走了,班长慢慢地走回营房,雨把他全身都浇透了,有点冷吧,在确定木木已经看不见了的时候,他的背弯了下来,手揪着衣袖,有一秒钟的瑟缩。班长啊,你以为没有一个人看见了你的软弱和伤心,你想把所有的一切都埋在心里。可是,我们看到了,高城也看到了。虽然高城背转身子在一枚一枚地掷他的飞镖。

  在这里要说一下,在贴吧里看到有很多人对指导员洪兴国的表演不满意,我得说,我也不满意。不知道他是不是话剧演员出身,表演中总有一种腔调,演戏的腔调。在前面许木木做腹部绕杠的时候,他那一段虽然也不是那么出色,但还可以解释得过去。在这一段里,还有后面集数他自己离开七连的那些场里,也就是说,面对比较深沉的情感的时候,他的处理,舞台腔重了一些。他的表演不太经得起推敲。总觉得他和老七的对手戏就象水和油,中间没有我们看到的其他配合那样有一种默契的心理场。

  和洪兴国相比,何洪涛也是指导员,也有一种指导员特有的味道,但这种味道表现得只是他身上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洪兴国身上指导员味道简直就是全部。当然,何洪涛的戏份比洪兴国来得重,但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承认,洪兴国的演绎不是那么成功。

  不过,洪兴国的这份演绎也不是没有一点好处的,那就是对照之下高城越发显出了真性情,“怎么笑,你给我笑一个呗,笑啊!”他这么吼的时候,还是有点居高临下还是有点颇不耐烦,但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口气,只觉得兵味十足。

  夜色下的北京很美很美,我们伟大的首都,我们祖国的心脏,在霓虹灯的映照下流光溢彩。笔直的街道,悠游的车河,衣着光鲜的人流,那么多的颜色啊,和军营那单调的绿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然而,对于一个兵来说,那最最美丽的应该还是天安门吧,那个位置不允许停车,所以,只能从车窗里往外看那么一眼。即使车开得再慢,终究会开过去,看不见,看不见那红色的墙,看不见那飞扬的旗,看不见城墙上微笑的毛主席。车窗外是另一个繁华世界,没有人会知道一辆寂寞的军车开过去了,没有人会知道有人会在车窗里对着已经看不见了的天安门痛哭。那是克制克制再克制仍然无法控制的泪水,那是嘴巴里被塞了一颗大白兔仍然无法冲淡的苦涩,那是什么?那是我也没有办法描述的一场伤心。这一切,车外的人车外的世界都不会了解不会明白,不会明白哭得象个孩子的这个人对这个世界有多么的热爱,对保卫这份繁华怀着怎样崇高的使命感,不会明白他有多么坚强的意志,多么执著的精神,不会明白在这个人,在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胸膛里跳动着的是怎样一颗金子一样的心,不会明白这样一颗心里住着的是怎样高贵的灵魂。

  所幸,高城明白。他什么都明白,可他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默默地揽过这个人,让那颗年轻的头颅靠着自己的肩膀,痛痛快快地哭上一场。然后,往自己的嘴里也填一颗甜得腻死人的奶糖,拼命地嚼。

  而我看着这个车内的小世界,想想自己身处的这个大世界,在那样的音乐里,在深夜的黑暗里,哭,哭得象个傻子。我相当相当的心痛。但是我知道,我的心痛不及许三多的十分之一。当你一觉醒来,发现太阳居然不见了,你该怎样的惊慌?当你一觉醒来,发现你的母亲已经去了,你该如何惶恐?那是没有办法形容得出来的一种感觉。许三多高高兴兴地回到宿舍,他没有注意到门口的哨兵那有点奇怪的举止和眼神,也没有注意到宿舍有什么不同,完全沉浸在即将重新见到阔别一个月的战友们的喜悦和到家的满足感中。然后,他看到了那空空的铺板,看到了班长茶杯的空位,然后又看到了“光荣退伍”的包。这象什么?这象在你完全没有设防的时候,比如在睡梦中,忽然一把尖刀狠狠地插进胸口,然后还扭上几圈。一刹那的愣神之后,他开始狂跑。那是一种怎样的奔跑啊,比第一集在山岗上为前途的跑还要拼命,比追击袁朗的时候还要不管不顾,他什么也看不见,听不见,只知道朝前,有什么阻挡他的脚步,直接踢开;纠察在后面追,他想都不曾想过。看着他的狂跑,我按下了暂停键。

  许三多此时此刻除了跑,跑,跑到一个看得见班长的地方以外,什么想法都没有,甚至连疼痛的感觉都没有。可是我想到了那些过去的好日子。想到许三多第一次与班长见面,班长伸手为他理衣领;想到在火车站,班长为他戴上的帽子;想到新兵连里,许三多转体转得摔倒,班长温和地把要领再重复一遍;想到那个关于摸枪与喂猪的晚上,班长命令他转过身去,闭上眼,走;想到许三多从五班到团部,和班长分别喝尽的那一杯啤酒;想到许三多来到三班,在进营房之前与班长相遇,班长回过头来的那个笑容;想到班长说“你住我下铺”的时候的语调,想到班长让他抡锤的吼声;想到许三多被叫到团长面前背书,因为紧张,不由自主回头去看班长,班长下意识地出列,当他和班长站成一条线的时候,他立刻能正常发挥的细节;还想到班长躺在上铺,对许三多说,睡不着就数羊的温柔。这最后一点最最揪心。许三多的娘死得早,父亲和兄长的爱都非常的粗线条,这一生恐怕只有班长一个人用这么温柔的语调对他说过话吧。天哪,从眼前浮过的画面太多太多,那些日子,那些一天一天过去了,永远不会再回来的好日子啊,此刻想来,就仿佛黄金铸就,随便裁下一页来,都可以敲出清脆的回声,穿透整个生命历程。然而,那些日子有多么的好,此刻这个时间就有多么的坏,在最初的震惊过去,回过神来的许三多在未来的那些没有史今的日子里就会有多么多么的痛。刻骨地,钝刀子割肉般的,痛。一分好,一分痛,十分的好,要用百分的痛去承担。而班长对三多是一万分的好,那得用什么,用什么才承担得起?

  这一刻的史今并不知道许三多正在跑来,他们都以为现在的他还在师部。史今以为他已经和许三多告过别了,那是一次完美的告别,他把他的笑留给了这个兵。现在,他同心爱的战车告别,和同连的战友告别。虽然大家都伤心,虽然就连高城也忍不住眼眶发红,喉咙发堵,几乎无法完成他正在说的话。但是大家都是兵,大家都努力地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希望以刚强以敬意以庄严送别。谁也没有想到,许三多一头冲了进来,在所有人面前,嚎啕大哭。

  听到许三多的那一声“不好!”看到许三多那张又是汗又是泪的脸上写满委屈和愤怒,听到那声质问:“你说好了你不走,为什么要骗我!”,史今再也撑不住了,紧走几步,在战车的另一侧,弯下腰,哭了。那个背影只出现了不到一秒的时间,但是已经让我觉得难以忍受。许三多拒绝用克制的方式送他的班长。还不仅仅是这样,他居然把班长的包扑到自己身下,用尽全部力量去守护那个装着班长火车票的包,不管上来多少人都无法撼动一分一毫。这是没有用的,完全没有用,只有许木木才会用这种傻到极点的方式。但是,此刻他几乎已经快疯了,所凭的完全是本能,宛如一头受伤的兽,还说什么傻不傻,有用没有用?就连班长来和他说话,他都喝出一声:“你滚蛋!”,他真是疯了。

  啊,班长弯腰下来和他说话的那一段真是不能看,每一次看我都象许三多一样,濒临崩溃。班长那拆掉了肩章和领花的军装,班长那红了的眼睛,班长那些话,那些我没有办法重复,没有办法细究,没有办法回味的话,班长那终于流了一脸的眼泪……这一切都象烧红的烙铁,一遍又一遍地烙着我的心。所以,我真的没有办法给出评论,真的没有办法分析这全剧最伤心的一幕演员们的演技,我只知道,作为一个观众,我在这一幕中陷得太深了。看张译的博客,他说他对自己这一场并不是特别满意,觉得应该强笑一下什么的。可是,我觉得这样就很好,这样的演绎就很好很好,面对许三多崩溃时候表现出来的赤子之心,谁也坚强不起来。并且,我想我会永远记得班长最后说的那一段话,“……你自己心里就开着花呢,一朵一朵的,多漂亮啊……”然后,我只能看着那个背影一个转身,消失了,消失在门口。那一个瞬间啊,那一个瞬间我恨不得和许三多一起哭着闹着喊:“班长,班长,班长……”喊到嗓子哑掉,喊到精疲力竭,喊到再也无法出声无法喘气为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