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一集之帅不帅?帅不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一集 帅不帅?帅不帅?

  从上一集开始,咱们班长种下的种子开始发芽生长,从这一集开始,渐渐有了收获。我们这些观众也开始收获观剧的快感。看着班长一次又一次地追着连长:“帅不帅?帅不帅?”我对着屏幕也忍不住笑得跟个神经病似的,同时,我立下一个志愿:等到我这长篇大坑胜利填平的那一天,我也要追着班长,从贴吧到官网再到博客,追着班长问:“帅不帅?帅不帅?”哈哈。

  许木木同学在这一集开头就开始露脸,首先是够得上泄密标准的记性,接着是三百三十三个腹部绕杠,还有手脚利落地将连长扮的舌头抓获。其中最为惊心动魄的当是那三百三十三个腹部绕杠。他经过了苦练是不假,但从二十七个的平常水平到三百三十三个的极限水平,真是充分说明许三多的潜力是非常惊人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信仰和坚持可以创造多么巨大的奇迹。另外,还让我想起第一集史今说的:“他得玩命。”这一节可以说是把“玩命”这个感觉拍出来了。

  这一段王宝强的表演非常出色,从许三多领命上杠到中途那次“班长,到五十个了吗?”一直到最后从杠上落下的那几处表现得都很好。这个场面的拍摄肯定是用了替身的,但是王宝强应该真的做过一个两个吧?如果连一个也没有真的做过,那么剪辑的水平可真是太高了。这一段不象伍六一示范的那一段,那一段自始至终没给过伍六一正脸,好处理得多。除了单杠上的许木木,杠下的战友们的表演也很不错。咱们的班长就不用说了,尤其是在许木木后来问那一次“班长,到五十个了吗?”他回答“有了,你都过平均水平线了。”说“有了”的时候嗓子是干涩的,咳嗽一下才说完整句话,把当时大家看得紧张万分,连嗓子都干了的那种气氛表现得太好了,充满了真实感。 甘小宁和白铁军这两位有台词的不说了,在许三多即将掉下来之前,倒挂在杠上时,从他那滴着汗水的脑袋那里望过去,中间那个战友微张着嘴,眼睛里写满了不忍和敬佩,然后他还咬了一下牙根,接着抿起了嘴。请注意,这是一个没有台词没露几次正脸的角色,真正的配角。比周星驰当年在《射雕英雄传》里都不如,但是他表现出一个好演员的素质,不但认真,而且有一双真正会演戏的眼睛。对比史今说话时,史今后面那个嘴唇有点厚的演员的表现,高下立分。老实说,在这一部剧中,除了王宝强以外,包括我们亲爱的班长在内,很多演员都没有什么名气,但是都表现得很好,我们这些观众因之记住了很多张面孔。但还是有无数类似于道具的小配角无法进入我们的视线。这部剧之所以能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感触如此大的快感,和他们默默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我想把我的敬意也献给他们,献给那些为本剧付出真诚努力,如同草原五班一般不被关注,没有视线停留的小配角们。

  到了这一集,我们可以说说连长高城了。其实,此时他的性格并没有完全被表现出来,尤其是那些光明面。本剧对他的完善和塑造几乎持续到了最后一刻。也就是说,对于高城,我们有一个不断发现的过程。在第二集里他第一次出场是一副有几分不耐烦,有点居高临下的“那个兵那个兵”,给了许木木军营生活的第一次打击。这个形象很真实,很有代表性。很多部队的朋友说象老七这样的人在部队很多,一看立刻就产生亲切感。老实说,在这最开始的阶段,我是不太喜欢高城的。他的身上有一种味道,和农村子弟们的饥饿感相对,优越感的味道。有句老话叫做“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但是,一个人的出身对一个人的道路还是有很大影响的。产生这句话的那个时代就不用说了,那有人为的因素在里面。用唯物主义客观的观点来分析,我们也会发现,出身和由此产生的教育、环境对一个人性格的构成有多么大的影响,而性格往往是决定道路决定命运的关键因素。高城的出身决定着他的性格。当然,在这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他是什么出身,但是,他身上的那股优越感,与生俱来,并不是刻意为之的优越感却是盖不住的。他看不起许三多。当然,曾经看不起许三多的人很多。但是每个人的表现方式是不一样的。成才也看不起许三多,李梦也看不起许三多,伍六一更看不起许三多。但他们每个人的表现方式都不一样。高城可以说是他们里面最特别的一种,高城的看不起比他们中的任何一种看不起都来得更彻底:他压根就没有认为他和许三多是一个物种。

  这种彻头彻尾的看不起不是来源于他的身份,也不是来源于他的优越感,是因为他和许三多太不相同了,简直就没有一点相似之处。在许木木出现之前,高城大概想也没有想到世界上会有这么一种人,并且,这种人居然还当了兵!居然还成了他的兵!但是,也正是因为许三多来到钢七连,我们对高城的了解渐渐深入,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优越感下的率真:坦率、真诚、对事业的热爱、对他的兵的热爱。高城和班长的互动一直都是非常好看的。在我的眼里,第一遍第二遍都只看得到班长,在同志们的一再呼吁和提醒下,我专门看了第三遍第四遍,要专门看看连长。这一看,真的看出很多味道。不但是张国强的表演很棒,就连长这个角色的设定也非常棒。或者因为我本身是个小人物吧,我对小人物的同情和关注总会多一些。对于连长这样的强势人群,我更多的时候仿佛只看到了一个符号。这种偏见其实是要不得的,这和看不起小人物的那种偏见性质一样,都必须纠正。感谢连长给了我一个拥有这样认识的机会。我看到了连长的

幽默、智慧还有真诚。其中最让我感佩的是他的真诚。虽然他的真诚和在前面集数评说的那些人物的真诚的表现方式不一样,但仔细想来,也许更不容易。我们在逆境中,在压力下保持真诚和在顺境里,在不可避免的特权和优越中保持真诚哪一个更难?这个问题或许没有答案。但就我来看,不说后者比前者更难吧,至少绝不容易。

  高城的真诚是掩盖在有点不耐烦,有点骄傲,有点优越感的外表之下的。毫无疑问,他真诚地爱着他的事业,他的兵。并且,他也许自己都没有察觉,他身上还有一种非常难得的天真的气质。在第十集里,一群兵在水房嬉戏,泼了他一身水的时候;在许木木和战友们在操场上练“反应能力”时,他站在他办公室的窗户口偷偷地笑。在许三多因为背书在团长营长面前露脸的时候,请看高城的表情,他笑了,然后大概想起此人是许木木,情不自禁地皱起眉头,露出不屑一顾的样子来,其实,呵呵,大家紧张着呢,谁会注意到他。再后来他的表情又经历了紧张、微笑种种过程,很有趣。当然,最最最有趣的是班长追着他问:“帅不帅?帅不帅?”的几段,他死也不承认,拼命转移话题,看得我大笑。真服了他,在班长那样执著的围追堵截中,他愣可以死也不接这茬。那一刻,不是不象一个斗气的大男孩的,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他幼儿园时拉着漂亮老师的手不放的光辉事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