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男声是名利场也是青春反应堆

2013年09月24日16:49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请勿转载。

  夏夜之光

  韩松落

  上一次去长沙,是一九八三年,对长沙的最后印象,是火车两边的红色夹竹桃。那时,再也不会想到,再来长沙,已是三十年后,不是归乡,而是为了“快乐男声”“六进五”的那场比赛。

  三十年后的长沙,比想象中疏朗,道路宽敞,楼宇并不密集。正是九月,木槿还没谢,桂花已经跟上了,满城都浸在桂花香里,四下里微微有些蝉声。有堵车,但并不算严重——和我所在的城市相比。虽然是周末,街上却并没熙熙攘攘的景象,也许我们所在的,并非市中心。眼前一切,让人无法想象,这样一个不够紧张的城市,会滋养出一个娱乐帝国,和那许许多多过于精密的节目。“精密”,似乎是超级都市的特有产物。

  传说中的马栏山,并不高峻,高峻的是湖南卫视的演播厅,看上去,那像是《环太平洋》里制造机甲战士的地方。“快乐男声”的演播厅就搭建在这个庞大建筑物的中央,却也只占去了十分之一的面积。

  不到七点,演播厅内外,站满了年轻女孩,我对负责宣传的胖社社说,湖南卫视做了这么多年的娱乐节目,长沙和附近县市的年轻人,恐怕每个人都在现场当过观众了吧,胖社社说,那不会。

  受邀前来的,还有全国各地的娱记,他们都是八五后甚或九〇后,对娱乐有热情,在饭桌上,他们交换着各自的名字和所在媒体,以及最近发生的娱乐新闻,已经公开的,或者隐秘不能见光的。在乘车去马栏山的时候,王菲刚刚发出了“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的微博,记者们在车上就开始工作了,有的打开笔记本发微博,有的用电话跟在家的记者联络,调兵遣将。“王菲无小事”的娱闻法则,再一次得到印证。但那种慎重,那种笃定,都是年轻人才有的。亦舒说,恋爱和革命,都必须非常非常年轻,其实,当娱乐记者也是。

  群访开始了,担任V神的萧亚轩,担任评委的谢霆锋,先后接受访问。就在他们接受访问之前,王菲离婚的消息,已经得到了确认,所以,当谢霆锋出现的时候,一个年轻女记者尖声大叫:“王菲离婚了,你有什么看法?”                   

  比赛在十点开始。

  现场的音效,显然不如电视上听来那样好,空间的混响,加上周围的嘈杂,经常让我们听不清楚何炅和汪涵的对白,也听不清歌手的演唱。但现场的那种热烈气氛,那种真真切切的盛大青春,是电视上怎么也感受不到的。

  当天的比赛框架是帮唱,郁可唯、江映蓉和尚雯婕,每人和两位师弟合作,最终确定七个人(范世琦和居来提作为组合出现)的去向。

  江映蓉还是那样热辣,和欧豪搭配,刚刚好;郁可唯和宁桓宇合作的《秋意浓》,带来前半场最大的一次惊艳,我想起2009年,郁可唯还在比赛时,我写下的文字:“她表现出一种极其难得的声音控制能力,而且她完全懂得话筒和音响是怎么回事,把这些东西玩得团团转,她是钻到电线里去唱的,别人唱的时候,电线在起义,到了她唱,电线在帮她。但她的整体气质太凉了——不是冷,凉,有时候意味着温吞。”四年后的她,声音已经不那么凉了,她犀利、嘹亮,在嘈杂之中,辟出一种清醒,像在大海中辟出一道裂缝。

  尚雯婕和华晨宇合作的《小星星》,是中后段的一次惊艳,尚雯婕新专辑里的歌,那样一首温情治愈的歌,经了他们的合作,却有种跋扈和华美,像是天使从云端带着火与雷降临,不为抚慰,而是为了惩罚,惩罚我们对赤子情怀的所有背叛。

  最后的结果,一度逆袭的范世琦和居来提遭到淘汰。尽管比赛结束之后,他们接受群访,脸上看不出一点失望的样子,甚至连眼神深处都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快。但散场之后的深夜,我看到居来提独自一人走出演播厅,手里拎着他的演出服。

  那是名利场,失败者的境遇是如此明确。

  他们为什么还要来这里?所有那些年轻人,那些一旦被淘汰,就迅速被人遗忘的年轻人,为什么还要来这里?要经受这种希望和失望的跌宕,要被从荣耀到深渊的刺激洗涮?那有可能是一条升仙路的开始,也有可能是他们一生最大的一次盛景,要在将来被反复咀嚼。

  因为青春吧,青春必须要投入这样一次盛景,和别人的青春互相映照,所有人的青春,聚起一个青春反应堆,在夏夜爆炸这么一次。

  哪怕一次就是一生。

  斯蒂芬·金小说里有段文字,我一直铭记在心:“那个晚上是我们最好的一个晚上,虽然我有时仍然不敢相信有那么沸腾的一个1970年,尼克松是总统,那时没有计算器,没有家用收录机,也没有朋克摇滚。有时候那段时间似乎又近在眼前,我几乎能摸到它,似乎如果我能抱住你、摸你的面颊或你的脖颈,我就能把你带进一个不同的未来,没有创伤、黑暗或痛苦的选择。”

  “超女”或者“快男”是一个青春反应堆,一见误终身,一次耀终身。经过这样一个夏夜,他们才切切实实成了有故事的人。我们也都经历过那样的一个夏天,经历过一次或者几次核聚变,形式有所不同,但都是夏夜。在那个夏夜,我们都以为,能把自己或者别人,带进一个不同的未来。

  这个夏夜,过去属于我们,现在属于他们,未来还会属于别人。

  那真是一个带劲的夏天。        

文章关键词: 快乐男声 超女 快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