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黑那英三招宫心计是为保谁?

2013年09月22日15:06   娱乐专栏  作者:谭飞   我有话说

  今晚好声音赛果的导演无疑就是因肺炎输液打吊瓶的那英,御姐那英带病而来以超强气场席卷舞台。她一上场就跟四位学员来了首《妥协之歌》,表面声音沙哑中气不大足,但骨子里绝无妥协,整场赛果掌握在她强势控制之下。

  经历了去年好声音淘汰赛时部分媒体的不着调,那英特别明白一点:必须要让自己最中意的学员处于安全地带,否则,赛果极可能南辕北辙。应该说,从心里来讲,那英最中意的学员是21岁的老乡萱萱,她甚至觉得萱萱跟自己当年傻大姐的感觉很像。为萱萱最后脱颖而出,那英不惜当高级黑。

  第一轮,朱克唱黄大炜的《离爱不远》,其实没有姚贝娜唱得好,姚贝娜是典型的唱将,缺点是心理素质不好,输不起,但唱苏芮的《把握》却唱出了轻松、自信的味道。那英宣布朱克安全,对姚贝娜则是指其较紧张。

  请注意下面第二轮,就那英的布局来说,侯磊似乎应该是较早牺牲掉的,侯磊唱自己写的《你的微笑》,非常深情,代表了他的最高水平。但吊诡的是那英为什么在这最关键时候选《你的微笑》给侯磊,并一再在媒体面前强调她跟他关系很近,是唱歌者与写歌者的关系,这时候强调亲密,在部分媒体看来总有“裙带”之嫌。那英其实并非帮侯磊,而结果相当于是黑了一把。这是第一次黑。

  第三轮,萱萱唱《叶子》时如泣如诉,感觉让歌词与调子浇铸在一起,太棒了。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萱萱则是那一片片拥有自然感动度的叶子。在此轮,那英非常明确将最看好的萱萱放置于安全位置。另三人在媒体前PK,朱克76票,姚贝娜85票,侯磊66票。侯磊票数最低,被率先淘汰。

  第四轮,那英又出招了,她理想的最后比拼场景是姚贝娜跟萱萱之间的,两人间横亘着一个“用生命历练唱歌”(张惠妹语)的朱克。那英为朱克选的《爱的箴言》,这首歌难度不高,适合朱克这种用生命唱歌的人。但那英在点评时话里有话,突然问朱克当时为什么挂电话?言语中除有好奇外,似略有不满。朱克回答这是自己20年前最喜欢的歌,然后又把自己当年的逆境讲述一番,这样,朱克的整个符号完全陷在单身父亲、经历坎坷这一单一语境下,容易让媒体评审产生疲劳感。姚贝娜唱顺子的,也非常优秀,那英在点评时明确说姚贝娜唱这么难过的歌没掉眼泪是对的。——这相当于暗示媒体评审,姚贝娜今天情绪控制很好。点评时,那英基本没帮朱克向媒体喊话,却着实帮了姚贝娜。PK时虽红代表朱克,黑代表姚贝娜,但其实是黑朱克,那英用很微妙的话黑了单身父亲。最后105比96,朱克离开。

  第五轮,那英的宫心计达到顶峰,姚贝娜滂沱的泪水说明了她的委屈。那英为萱萱选择了最适合现场表达的《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萱萱表现得没什么瑕疵。但她却以让姚贝娜挑战为由给姚贝娜选了一首难度极高的英文歌。按理,这个时候应该选一首更容易引起共鸣,更容易唱的歌。那英却选了首让姚贝娜无信心的歌。那英自己有意无意透露的细节是:姚贝娜听到这首歌时吓一跳,不喜欢唱,觉得自己不能唱。从这看出,姚贝娜最初是抗拒唱这首歌的,因为没有120%的把握。最后勉强唱了,结果出现瑕疵,自然败下阵来。萱萱激动的泪水和语无伦次地“没想到赢姚贝姐”也表明她明白自己从选歌中获了益。

  当然,以上都是看多了宫斗戏后的猜测,纯属娱乐,那英粉丝别急赤白脸。我想多谈几句姚贝娜,我很早就预测姚夺不了冠,她是第二季好声音中唱功最好的,但失之于不够释放、自由、快乐,音乐在她是奇技淫巧而非乐趣,这脱离了流行乐的真谛。今晚,看到观众席上姚贝娜严谨不苟言笑连掌声都很少的父亲,我仿佛明白了些什么。音乐教育不应是不允许出一点错的刻板教育,而应该是爱、阳光、胸怀,伟大的歌者不是把每首歌都唱到考试能打100分的人,而是感染别人内心的人,瑕疵也能拥有一种个性的美。

  谭飞/文

文章关键词: 那英 萱萱 姚贝娜 好声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