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以为他是谁
    仅凭西方诞生了库布里克,以及西方文化界对库布里克的推崇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断言,那里的文化系统、传统和体统,统统比我们这边高明和先进。差距至少有半个世纪。当然,这种对比唯一的意义仅在于说,目前中国文化的现状,还没到理解库布里克的程度,因为我们还不知道如何看待斯皮尔伯格呢……[全文][网友留言]
库布里克小调查

库布里克电影你最喜欢哪部?
《光荣之路》
《斯巴达克斯》
《洛丽塔》
《奇爱博士》
《2001太空漫游》
《发条橙》
《巴里·林登》
《闪灵》
《全金属外壳》
《大开眼戒》


    1928年 7月26日星期四出生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是父亲杰克(Jack)和母亲格特鲁德(Gatoruto)的第一个孩子。父亲是一个医生,母亲是家庭主妇,两人均是犹太人。一家住在布朗克斯区的克林顿大道2160号公寓。

    1941年 入读纽约威廉·霍华德塔夫脱高中(William Howard Taft High School)。

    1944年 库布里克成为塔夫脱高中报纸的摄影师,也成为《塔夫脱评论》杂志的成员。

    1945年 6月26日的《Look》杂志刊登了高中二年级的库布里克拍摄的哀悼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的照片,并支付给他25美元的稿费。

    1946年 《Look》连续刊登他的摄影作品;从塔夫特高中毕业。在城市大学(City College)夜校进修的同时,成为《Look》杂志的专任摄影师。[详细]

出生至五十年代

六十年代

七十年代

八十年代

九十年代

童年的三个法宝伴其一生

曾是纽约最年轻的摄影师

从纪录片开始起步

处女作《恐惧和欲望》

借“杀手之吻”起步

从《杀戮》真正出发

    库布里克是电影的传奇,但他本人并不是传奇。我们只能说,他有过于早熟的智慧,其中包含精于算计,因此他似乎很早就洞见了自己的一生——他要用电影说话,他要成为电影导演,他为自己设计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幸运的是,他知道如何对付唯利是图的好莱坞,他在30岁之前尽力满足好莱坞,此后,他在好莱坞的需要和自己的终极表达之间总能找到共同之处……[详细]

《斯巴达克斯》

《洛丽塔》

《奇爱博士》

《2001太空漫游》

《发条橙》

《巴里·林登》

《闪灵》

《全金属外壳》

《大开眼戒》

    库布里克的13部主要作品,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力度深入到了人类生存的核心,他的几乎每部作品,都以显著的个人风格,将一种类型电影的能量发挥到了极致,科幻、恐怖、战争、家庭伦理……库布里克向他的同行证实,电影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穷的潜力,而一个真正的好导演,必须有能力、勇气和执行力去完全主宰他的作品,尽管他本人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他的一生充满争议和神秘色彩,还有与之等量的误解——但他的作品的确一直深深影响着电影这门神奇艺术,并持续不断地激发着后来者的灵感和想象力,而他对人世间的幻灭、讽刺和冷峻的悲观主义,至今仍被广泛讨论……[详细]

性与暴力

复古美学

拿破仑

完美主义和偏执狂

与世隔绝

更多

伯格曼

伍迪·艾伦

马丁·斯科塞斯

    爱森斯坦对库布里克影响决不限于《斯巴达克斯》的战争段落在结构上如何巧妙借鉴“冰上之战”,《2001太空漫游》怎样完成音乐与画面的“音乐蒙太奇”,更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于,借由爱森斯坦而达致普多夫金的“蒙太奇剪辑至上论”,库布里克知道导演首先应扮演一个剪辑魔术师的角色,他说:“我认为剪辑是导演工作的继续。”对于一个正为《战舰波将金》和《伊凡雷帝》着迷的电影自学者来说,纯粹的电影语言显然无比重要,而剪辑在默片大师爱森斯坦那里被描绘成“机器装配线,它不制造产品,它像机器一样把已经完成的部件装配完成。”尽管他认为“爱森斯坦的电影全是风格却没有内容”,但“它们拍得如此美丽,如此电影化,他的手法才变得很重要。”对于“冰上之战”的普罗科菲耶夫配乐,他反复推敲,直到得出:“音乐的使用,乃至片头的字幕也是讲故事的一部分。”……[详细]

妻子

西德尼·波拉克

更多

    斯坦利·库布里克是一个和我有着长达18年交情的朋友,一个让我支付破纪录高额电话费的同事,一个电影界的伟人。

    几年前,他曾劝我和他一起制作《人工智能》,我任导演,他任制片人。面对突然的邀请我有点将信将疑,但还是立刻从美国的长岛飞到了他家。在他家的厨房里,他试图以庞大的场面和故事情节来说服我,但是我没有动心。谁料后来我竟独自制作这部电影,这也是他没想到的吧!

    斯坦利可以称之为电影制作的顶峰人物,他创造了超出电影本身的东西。他向我们传达着一种很深的、完美的艺术哲学。他的电影像是一场时髦的戏剧演出,但有时又像歌舞伎般拘泥于形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