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评审团
Untitled Document
从今天起,“唱片评审团”专栏将由新浪音乐和“北京青年周刊”合作同步推出,每周五就一张热点唱片或非热点但高品质的唱片做直言不讳的优缺点点评…[全文] [我也来评评]
网友精彩评论展示板(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网友评林一峰《思生活》:两个字--真实 ·网友评论:评审团的专业基础不可否认
·网友评论:评审们评的很诚恳,很实际 ·网友评论:评审们对音乐的重视令人钦佩
·网友评论:尚雯婕应该是属于爵士的 ·网友评论:尚雯婕懂得抓住歌迷的心
“唱片评审团”评分标准
分数 星级 水准鉴定
100 ★★★★★ 天碟落地
90 ★★★★ 经典专辑
80 ★★★ 水准良好
70 ★★ 相当平庸
60及以下 音乐垃圾
“唱片评审团”主要成员
科尔沁夫(blog):乐评人/“唱片评审团”召集人 张亚东(blog):(音乐制作人/作曲人)
小柯(blog)(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周治平(台湾创作歌手/音乐制作人)
金培达(香港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陈少琪(香港词人/音乐制作人)
黄国伦:(台湾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崔恕(词人/唱片企划人)
王豫民(台湾作曲人/音乐制作人) 刘蜀秋(乐评人/唱片企划人)
郭小寒(乐评人/《北京青年周刊》记者) 王大鸣(乐评人/《北京娱乐信报》文娱部主任)
王昕(乐评人/上海《新闻报》主编助理) 罗毅(DJ/上海“东方风云榜主持人)
蜡笔小岚(台湾DJ/中广流行网主持人) 曲世聪(曲作者/制作人)
谭伊哲(曲作者/制作人) 祁又一(blog)(乐评人/新浪摇滚频道主编)
王毅(乐评人/《北京青年周刊》主编) 李欣(DJ/上海东方广播电台主持人)
蒋明(乐评人/《南都周刊》副主编) 王海涛(词人/唱片企划人)
晴朗(乐评人/3G门户网品牌总监)

崔恕《公冶长》:文人唱片 人文气质
评审团评定分数:85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是一张有诚意也有人文气质的“文人唱片”,作品关乎尊严与生存。有鉴于此,尽管这张唱片有着词大于曲、作品大于制作等不足,但评审们还是给了崔恕一致肯定。此外,评审王毅还有如下感慨——顶着“全亚洲最年轻的一线作词人”帽子,崔恕发片了,压力不小。为什么幕后一定要站到前台,这是内地业界及版权机构、法律部门应该反省的:得益于这些创作人的行业是否可以让他们有尊严地生存?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崔恕《公冶长》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飞儿乐团《爱-歌姬》止跌回升中
评审团评定分数:84.5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虽然也有评审对飞儿乐团这张专辑风格杂乱有所微词,但基本上大多数评审还是一致认为,在经历了第一张专辑的惊艳和第二三张专辑的大失所望之后,还好这第四张专辑《爱?歌姬》的整体态势是在止跌回升中,专辑听得出是下了功夫,大部分歌曲都制作精良旋律也不错,编曲也前所未有的多元化。只不过,专辑的歌词的水准远不及音乐的水准,以及歌曲的感人度不足,也还是影响了这张专辑的最终分数。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F.I.R《爱-歌姬》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蔡依林《爱情任务》主打吃苦耐劳
评审团评定分数:81.8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蔡依林还是那个蔡依林,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甘为一些本不属于音乐本身的噱头做牛做马,比如MV比如舞蹈。她对噱头的勤奋努力吸引了大量歌迷,造就了现在的潮流偶像,但也让《看我72变》时期整张专辑歌曲水准都很高的蔡依林消失不见。这张专辑也是如此,音乐时髦花哨MV表演惊人舞蹈炫丽,但除了丹麦音乐人的作品外,歌曲没有新鲜感,旋律性也弱,歌曲形态也比较单曲,整体水准还不比上张《舞娘》。这个方向虽然商业性强,但老主打吃苦耐劳也不是长久之计,勤奋练功之余音乐还要有所突破才是王道。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爱情任务》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范玮琪《哲学家》流于形式的疗伤系
评审团评定分数:78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唱关于生活和人生的小道理,用简单的词和曲来描述积极阳光的内容,是范玮琪一贯擅长的做法,也让她知心姐妹式的“疗伤系专家”形象深入人心,这张专辑也依然延续了这种方向,并加以“哲学家”这样不错的企划概念。只不过,从音乐实现的角度,这张专辑的音乐比较单一,作品给人留下印象的也很不多,范范的演唱也未见出彩之处,整体相当平淡。而因为作品的平淡,所谓的“疗伤系”和文艺气质也就只能是流于形式了。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哲学家》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天使旅行箱》-今后叫她歌手赵薇
评审团评定分数:8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86,又是一个不错的分数!基本上,和前周彭坦(听歌,blog)比起来,这周赵薇能获得评审一致的肯定还是有一点点出乎意外。毕竟过去赵薇在很多人的成见中是不会唱歌的。但《天使旅行箱》成功的证明:有一个用心的团队打造音乐,赵薇也可以拥有一张让人惊喜的唱片,专辑整体的都市文艺气质和《树叶的崇拜》、《Morning Love》、《天使旅行箱》等单曲的水准,都可圈可点。虽然评审都一致认为赵薇的唱还有先天的局限性,但有了量身定做的好歌和这样一张品质不俗的代表作,赵薇确实已经足够被称为是一位“歌手”。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天使旅行箱》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快男合辑《13》 全方位参差不齐
评审团评定分数:78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如无意外,这张快男合辑《13》将是今年内地销量最大的原创唱片。确实如祁又一所说,这个商业拼盘的作品,或许并没有太多粉丝会真的在乎它是否真好听。但还是比起之前的超女合辑,这次的快男合辑还是好过评审们的预期,不但在整体感和音乐质量上都有所提升,歌曲也有水准之上的作品。只不过制作粗糙、歌曲词曲演唱全方位水准参差不齐的毛病还依然存在。看来,唱片封套中天娱“我们尽力做好中国的原创音乐”这句口号,实现起来还需要时间,还需要继续磨练。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快男合辑《13》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彭坦《少年故事》 歌坛的悲哀
评审团评定分数:86.2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86.2,超出卡奇社(听歌)0.2分,这已经是今年唱片评审团评定的内地唱片中分数最高的一张,虽然它还是没能到达四星的经典作品水准,但也已经反映了评审们对这张唱片的基本肯定。确实,离开达达乐队单飞的的彭坦还是带来了一张旋律水准和英伦曲风都突出的唱片。虽然,这张唱片还是没有完全摆脱过渡作品的色彩,作品的水准也没能超越达达时期,但具有不俗音乐才能又具有偶像外形的彭坦,如今还是不能真正走红,这总归是歌坛大环境带来的悲哀。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彭坦《少年故事》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张惠妹《Star》还是不能回到巅峰
评审团评定分数:82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从音乐品质上讲,这是近期华语主流唱片中比较花心思的一张,编曲不俗,张惠妹的唱功也依然保持了很好的水准,这是评审所一致公认的。但具体到分数,绝大部分评审打出的分数却并不算很高,这反映了评审对专辑的判断,虽然音乐品质不错,但以张惠妹曾经达到的高度而言,这张还远远不够让她重回巅峰:大部分歌曲旋律顺畅但难称经典,反而被老歌《夏天的浪花》抢了风头;刻意制造的几个合作噱头除周杰伦的作曲之外都没能达到预期效果;歌曲反映的张惠妹整体音乐方向和个性定位还是模糊不清。一代天后,还要再等候。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张惠妹《Star》专辑单项最佳

评审团:张靓颖《Update》 技巧与感情的博弈
评审团评定分数:81.8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是一张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的唱片,而对优点缺点的侧重点不同,也导致了评审们给出的分数最高和最低差距达15分之多。它的优点在音乐和制作上,都明显好过张靓颖的第一张唱片,流畅时尚制作精良,甚至不失优雅,而张靓颖的整体唱功表现也游刃有余。但也有半数评审对张靓颖歌声中太过炫技、直白,缺乏情感的部分表示出强烈的批评。这也不无道理,毕竟流行音乐是应该打动人的,像评审齐鳞所说的“蜡像馆的歌声”也应该免则免。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张靓颖《Update》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小柯《活该》特别单纯的私房歌
评审团评定分数:85.5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很舒服的一张唱片,很像在小柯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唱给自己听的一张唱片,也就是陈少琪说的:特别单纯的私房音乐。而小柯在其中表现出最强的功力在于,虽然加入了专为SP打造的市井民谣,但小柯能把它和自己的一贯唯美在音乐上捏合的比较统一。当然这些专为SP打造的作品,尤其更有噱头的《你没戏》,还是会让有些评审觉得和小柯一贯的音乐诗人气质不大符合,有点别扭。这还是影响了专辑整体内在气质的统一,有点让人失望——毕竟,我们对小柯的期望是更高的。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小柯《活该》单项最佳

张悬《亲爱的…我还不知道》:矿泉水加柠檬
评审团评定分数:87.5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87.5,这应该是今年截至目前,唱片评审团评出的最高分数专辑,虽然这个分数仍然没有达到可以称为经典标准的90分。这也说明了各位评审在对于张悬在词曲创作上的出众才华给与了很高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张悬的不足,尤其是由于经验不够又野心很大所导致的专辑整体稍显单薄和重复。陈少琪评审对此有非常经典的评论:如果今天的陈绮贞(听歌)是红酒,那张悬就是矿泉水,加了柠檬的矿泉水。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张悬《亲爱的…》专辑单项最佳

《一只牛的异想世界》:成败都只因他是刘德华
 评审团评定分数:81.3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刘德华这张专辑的成败都只因为他是刘德华。因为他是刘德华,所以他有精英团队会他打造精良的专辑,也有资格玩出像《最受欢迎男歌手》这样有趣的作品,但也因为他是刘德华,他也就不得不在专辑中塞入一些毫无意义的公益歌和广告歌,也不得不面对很多人已经对他的音乐表情熟悉到厌倦的现实。但这张专辑至少证明了,刘德华对于音乐是有企图心的,他确实在努力。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一只牛的异想世界》单项最佳

《让我再次介绍我自己》:自恋狂的无意义专辑
 评审团评定分数:77.3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陈冠希是一个特例,一个富家弟子加花瓶艺人出道又被唱片公司封杀后还可以靠自己对于潮流的敏锐成功重新确立形象走出低谷的特例。只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过去挫折痕迹太深,陈冠希复出出国语专辑的这次,他表现的恰似一个说唱不利索但还很絮叨的自恋狂人,也由此让《让我再次介绍我自己》变成了一张虽然音乐品质不错,陈奂仁的嘻哈制作也到位,但整体却乏善可陈让人不愿重听的专辑,与他粤语嘻哈专辑水准不可同日而语。评审王毅说得好:这是一张有意思没意义的专辑。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让我再次介绍我自己》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王力宏《改变自己》ABC的中国心
 评审团评定分数:85.7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在《改变自己》中,王力宏确实在改变,从华丽变向内敛和安静,这种改变虽然有矫枉过正让歌曲旋律整体平淡之嫌,但还是得到了评审的积极肯定。只不过,在安静之余,一直致力于寻找中国文化根源的ABC海外华人歌手王力宏,这次变本加厉端出了《华人万岁》这样大喊“中国心”式口号的“主旋律”歌曲,还是显得过于刻意了,又或者,概念并不差,效果不佳更是他本身中文歌词创作的问题。反而专辑中另外一首《Cockney Girl》,题材类似也是中国心情结,但因为切入点巧妙,反而显得真实有趣。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改变自己》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张震岳《思念是一种病》有谋无勇
  评审团评定分数:84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次,张震岳终于甩开摇滚叛逆做了一张流畅悦耳的全情歌专辑,这也让习惯他过去音乐的评审出现了分歧。喜欢他过去个性的评审认为新专辑概念保守创作疲软,但也有评审认可他的情歌悦耳水准给出高分。但无论如何,好听不应该是创作人追求的惟一,还是希望张震岳保有探索未知音乐世界的勇气,而不仅仅是让人感觉技止于此。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思念是一种病》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林俊杰《西界》 个人特色流失中
  评审团评定分数:80.2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如果专辑主人不是林俊杰,那么《西界》或许依然是一张值得肯定的专辑,编曲时髦中带有中国元素、包装精美尤其封面超酷、歌曲的水准也都入耳舒服。只不过对于林俊杰来说,这张专辑在太多的流行影子中,失去了由《江南》开始确立的个人特色,歌曲的水准也缺乏真正经典的旋律。所以有评审说:我们对于林俊杰的期待不止于此。而对于林俊杰这样有才华的年轻创作人,他或许应该更沉下心来,放慢发片速度更专注创作,虽然对于一个当红偶像这确实很难。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西界》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Magic Cyndi》拒绝长大的25岁
  评审团评定分数:74.9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评审刘菁一针见血的指出,王心凌这张专辑的特点是没有退步但也没有丝毫进步。而大多数评审一致认为,以偶像音乐的标准,这张《Magic Cyndi》是制作上合格的产品,只不过,专辑整体旋律并不出色,让人印象不深。而且,以王心凌25岁的年龄,还在没有变化的走可爱路线,“不肯长大”,也让人难免厌倦。其实,在王心凌自己作曲的《衣橱的秘密》中,还是可以看到一个新鲜的王心凌,只不过,这种歌在专辑中别无分号。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Magic Cyndi》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水木年华《双重幻想》苦大情深
  评审团评定分数:82.5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近年来的水木年华不但保持了每年一张唱片的旺盛创作力,而且对于音乐本身一直有着更丰富化、更厚重感的追求。而《双重幻想》专辑在延续了水木年华这种追求的同时,也在向民谣时期的旋律化回归,甚至整张都显得比较悲苦。虽然也有评审对于专辑想要的太多、不够有层次提出了批评,但对于专辑的整体音乐水准和单曲《借我一生》的优秀也是评审所一致看好的。本专栏由新浪音乐和北京娱乐信报合作推出专栏内容提供:科尔沁夫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双重幻想》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王啸坤》--选秀歌手中的异类
  评审团评定分数:82.4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太多的选秀歌手都在沦为娱乐工具,而19岁的王啸坤则是个异类,他确实有创作才能,更有成为优质偶像的个性魅力。在这个部分,评审们一致认为王啸坤应该被鼓励。而评审们同样一致觉得不满意的地方是,这张专辑制作上过多的打磨掉了王啸坤作为内地摇滚青年的个性、血性和锐气,过多的亲近了流行市场的口味。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王啸坤》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SHE《PLAY》 说的比唱的好听
  评审团评定分数:79.1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如果把它当作游乐园音乐,当作Party音乐,SHE这张《PLAY》专辑还是很合格的,不但气氛热闹,说的比唱的好听,而且也有《听袁惟仁弹吉他》、《中国话》这样有特色的歌曲出来。当然,如果以更音乐性的角度要求,太多的拼贴和儿歌似的玩乐使得这张专辑显然并不是一张评审们会给高分的专辑。但是,以偶像音乐本身而论,这张专辑还是有价值的,至少它比SHE之前的两张专辑要好听多了。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PLAY》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日光倾城》年轻时髦 中国味道
  评审团评定分数:8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作为新人的第一张专辑,卡奇社可谓出手不凡,既有很时髦的潮流元素又有独特的中国气质,甚至有评审认为他们的音乐是“中国的法式音乐”,这也使得这张《日光倾城》成为了唱片评审团本年度评选出的第一张达到三星半评价的唱片。但是,必须看到,从与非门到龙宽九段再到今天的卡奇社,气质不俗但是偏小众的新乐队如何能取得更大的市场成功,还是一个问题。对于卡奇社来说,除了才气之外,也还需要更多的扎实积累和演出经验,需要在歌词和企划上更进一步,也需要更精良的音乐制作。当然,评审小柯也说了:更需要坚持。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卡奇社《日光倾城》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认了吧》 幸好还有陈奕迅
  评审团评定分数:84.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不是陈奕迅最好的唱片,甚至也不是陈奕迅最好的国语唱片,但我们在听过这张唱片后还是会感叹:幸好还有陈奕迅,能在音乐最主流之中带来一些惊喜;幸好还有陈奕迅,能在歌坛最低迷时带来一种尺度,一种无论是唱功还是音乐的质量都可以作为标杆的尺度。而关于翻唱粤语歌的问题其实并不重要,在粤语歌已经势微的今天,能把那些存在于粤语唱片中的好旋律以国语的方式重新推荐,也是一件好事。只不过,由此,评审对于国语版本和粤语版本的演唱和歌词的比较也就成为了难免的事。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陈奕迅《认了吧》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杨坤《牧马人》不再苦大仇深
  评审团评定分数:80.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一向曲风和演绎方式都显得“苦大仇深”的杨坤,这次作出了很大改变,向轻松和多元化进军的改变,而这种让人惊喜的改变也得到了唱片评审团评审们的一致肯定,只不过这种改变显然还没有最后到位,因为告别苦情歌的杨坤并没有在这张唱片中得以确立自己新的性格鲜明的音乐形象,甚至有评审认为这次的改变有矫枉过正之嫌。同样一致为大家所遗憾的是,“牧马人”和“城市游牧民族”都是很好的企划概念,但歌曲部分却没能给这个概念更多支持,只是流于概念而已。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牧马人》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兄弟联》仅有包装是不够的
  评审团评定分数:73.1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首先,确如祁又一所愿,73.1已经是唱片评审团史上最低的分数。但这并不能抹杀“兄弟联”的示范意义。市场需要男孩组合,市场也正在孕育不少男孩组合,未来一年的男孩组合据估计至少应该有五到十组要发片,再加上各种“快乐男”、“加油男”的选秀,说今年是“内地男孩组合元年”确实不为过。兄弟联作为选手男孩组合中的第一支发片队伍,他的成败都值得后来者借鉴。总体看来,这张《兄弟联》成功在于大手笔的包装和企划创意,失败则在于发片过急导致的歌曲平庸、成员缺乏足够的训练,唱功差且音乐面目模糊不清,缺乏个性。而很显然,在未来多组合的竞争中,没有个性是无法生存的,仅仅有包装也是远远不够的。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兄弟联》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思生活》--内地为什么出不了林一峰?
  评审团评定分数:84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评审都喜欢林一峰,但打出的分数却又相差很大,这是因为侧重点不同,有人更欣赏他的民谣创作他的歌词文本他不可复制的音乐气质,有人在看到这些的同时更看到他音乐还有单一之处。但其实我们更关心的是:内地为什么出不了林一峰?林一峰为什么在我们印象中最物质化的香港出现?或许,林一峰只能出现在丰富多元的娱乐和文化土壤中,内地独立音乐的风行还需要等待。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林一峰《思生活》单项最佳(图)

唱片评审团:孙燕姿《逆光》--危险的保守
  评审团评定分数:80.5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本来以为孙燕姿值得让我们保有更多的期待,但《逆光》在保持一贯制作水准后的保守和缺乏好旋律还是让大多数评审失望。孙燕姿的制作群企图让她退回到本世纪初出道最初的风格来打保险牌,但时代已经不同,歌迷的需求变化和好歌的难求,反而让孙燕姿的音乐走到了一个危险的尴尬所在。或许,唱片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不然怎么解释那个荒诞的埃及假新闻炒作?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孙燕姿《逆光》专辑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张学友新专辑诚恳但不够感人
  评审团评定分数:83.3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张学友有着让人羡慕的心态和空间,他也很诚恳地做出了一张很自我的唱片,一张整体音乐性丰富但旋律却不大感人的唱片,一张整体还比较好听但却有点不痛不痒的唱片。当然,要指出,内地引进版换掉了原专辑两首歌改为电视剧主题曲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辑的整体评介。
相关链接: 唱片评审团评出张学友《我在身边》单项最佳

唱片评审团:老狼,很多意料之中 缺乏意料之外
  评审团评定分数:83.6分
  评审团评定星级:★★★
  评审团总评定语:这还是那个有着意料之中的怀旧和温暖的老狼,但或许我们还是更期待一些意料之外的老狼。文:科尔沁夫@停看听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