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香港无线电视台与四大唱片就版权问题从09年折腾到现在尚未破冰,而英皇和东亚又开始因“删一奖、赠一奖”的事情而开始抵制港台颁奖礼。而商台刚刚举办的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又因为没奖颁给Amusic,以至于令Amusic正式与商台“割席断交”。至于素来在香港乐坛居于要位的金牌大风老两位大当家郑东汉及黄柏高双双离巢,令金牌大风旗下众艺人皆处于未知的动荡……整个香港乐坛的暗战连连升级,算是彻彻底底进入了“冰河时期”。策划制作/琉璃 撰文/蓝星 [留言]

在线调查

你认为颁奖礼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没必要,分猪肉对真正有实力的歌手不公平。
有必要,规则一旦破了乐坛真的名存实亡了。
可有可无,就当是看场表演秀。

香港乐坛谁有资格接陈奕迅的班?
方大同
古巨基
侧田
陈冠希
张敬轩
李治廷
都没资格

无线与四大翻脸起因:版权费曝增(2009年12月) 更多>>

起因:版税曝增无线不满 TVB封杀四大

作为香港市场覆盖率最大的电视台,TVB素来是歌手宣传的重要阵营。但是自从09年12月起,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Sony Music、EMI,下简称“四大”)突然将版税从500万暴增至1500万,令无线觉得极为不合理,出面表示坚拒支付,从此展开了TVB禁播禁唱封杀“四大”歌手,以至于去年无线所举办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中,“四大”旗下歌手不出席、零奖项,成为颁奖季最大的话题,也为香港乐坛进入“冰河时期”埋下伏笔。

  1. 08年1月 香港乐坛争奖事件白热化 四大唱片掀起抵制风
  2. 08年8月 香港华纳、环球等四大唱片公司退出香港IFPI
  3. 09年12月 无线斗法四大唱片公司 李克勤谢安琪惨变炮灰
  4. 10年1月 四大唱片与无线开战留牺牲品 张学友也成炮灰
四大唱片:公司歌手不出席颁奖礼(2009年12月)

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EMI和Sony)的HKRIA版税纠纷一日未解决,受影响的歌手越来越多,继传出刘美君被《超级巨声》节目弃用后,2010年1月16日举行的《2009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四大唱片公司也表明不派歌手出席,而无线方面也“派蛋”(指不给奖)赠兴。

无线:三招力挽狂澜(2010年1月)

第一招:外援振声威。无线邀得日本的“千秋王子”玉木宏及英国的小康妮Connie出席颁奖礼。内地乐坛一哥孙楠会到场颁发“亚太区最受欢迎香港女歌星”奖项及献唱电影《建国大业》主题曲。
  第二招:唱家班助阵。无线有意邀请实力派的前辈级唱家班助阵,据知钟镇涛、莫华伦及区瑞强等将成为表演嘉宾之列。
  第三招:司仪放笑弹。司仪组合上将有新鲜的配搭,由曾志伟率领王祖蓝及邓健泓任大会司仪。近期大热的搞笑能手王祖蓝将会发放笑弹,为节目生色不少。

四大另泊码头:投奔亚视(2010年1月)

环球、Sony、华纳和EMI四大唱片与无线因版税问题谈判决裂后,遂与亚视和有线密斟另谋出路。亚视不只设时段播放四大公司旗下歌手MV,且更准备制作一个类似无线《劲歌金曲》的音乐节目,联手跟无线抗衡。亚视高层郑伟强承认已就音乐节目跟四大公司开会,并斥无线多年垄断局面扼杀了香港的音乐发展。

无线:临阵“变奖”对抗四大(2010年1月)

无线的“2009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假红馆在一片“封杀”声音下举行,因近日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HKRIA因版税问题发展成互相“封杀”,无线不给奖项予四大唱片公司(包括环球、华纳、SONY及EMI)歌手,而“四大”也不甘示弱,旗下歌手陈奕迅、谢安琪、张敬轩、李克勤、薛凯琪等全线缺席。

[传出和解]无线支付四大09年至2010年版权费(2010年8月) 更多>>

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和解 已支付09至10年版权费(2010年12月)

北京时间2010年8月9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对于有指因版税问题反目的4大唱片公司和无线有望和解,陈奕迅和容祖儿口径一致,起用同一比喻认为是好事一桩;但就CASH接力与无线闹版税纷争就均称不知道,只感“复杂”,不过陈奕迅则透露听过无线高层何丽全表示应没问题。
  12月18日无线举行《劲歌金曲优秀选第三回》,“四大”歌手因“没有获奖”而按惯例缺席,双方表面上关系看似依然恶劣,但其实已暗中冰释前嫌。在《劲歌金曲优秀选第三回》开始前,得到可靠消息指无线和“四大”已言和,陈奕迅(Eason)、谢安琪等“四大”歌手将可重现无线。

  1. 2010-04 郑伊健获TVB访问 成首个四大唱片公司破冰艺人
  2. 2010-08 乐易玲曝和解消息 四大唱片公司和无线未回应
  3. 2010-08 传四大唱片与无线和解 容祖儿开心争奖有对手
  4. 2010-12 香港无线与四大唱片互相封杀359日后和解
  • 无线成功与四大唱片公司破冰 陈志云赴美斡旋(2010-12-19)
  • TVB与四大唱片公司扰攘长达359日的版税风波,终于结束,陈奕迅、李克勤和薛凯琪等亮相TVB即时生效。据悉,破冰功臣为复职刚满一个月的无线总经理陈志云,多得他赴美与四大斡旋,成功“拆弹”。
  • 无线宣布与四大唱片和解 陈奕迅等重现TVB(2010-12-20)
  • 陈奕迅分别在2001年和2002年凭《Shall We Talk》、《明年今日》获“十大劲歌金曲金奖”。今年陈奕迅虽然因为版税纠纷绝迹无线,但他的18场演唱会气势凌厉,加上多首歌曲在无线以外的三个电台荣登冠军榜,如今无线对四大公司全面解封,估计无线会将巧立明目的特别奖项颁给陈奕迅,大搞噱头以刺激收视率。
  • 陈志云复职一月立大功 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破冰(2010-12-20)
  • 无线总经理陈志云一直参与斡旋,奈何今年三月,他卷入涉贪案而遭停职,更令“四大”和无线关系更为恶劣,四大歌手为增加曝光率,不惜掉转枪头,“跳槽”到亚视及有线亮相节目,向来是“志云党”的谢安琪也接受有线访问、为亚视演唱;而关楚耀更参演亚视剧集,明剃无线眼眉。
      不过陈志云遭停职期间,曾和“四大”唱片高层密会;及后陈志云复职,有传他的其中一个任务,是获无线最高领导人“六婶”方逸华钦点赴美,拆解无线和四大唱片之间的版税纠纷!
  • 无线与四大唱片和解 “版税纠纷”已达成共识(2010-12-20)
  • 19日晚,《2 0 1 0年T V B金曲榜颁奖典礼》在香港无线电视城举办,无线综艺及音乐科高级经理陈家扬也出席了颁奖礼。针对最新传出有关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版税问题和解的消息,陈家扬也在访问中透露了四大唱片歌手有望在无线“露面”的好消息,“很快将来可以见到他们,但没办法估计(具体日期),要正式商谈好才行。不是我们不让他们出席,而是我们没有权利播放他们的歌。接下来一两个月,应该是有机会有一些好的消息。”
  • 无线与四大唱片把酒言和 旗下歌手有望亮相TVB(2010-12-20)
  • 无线和“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Sony Music及EMI,以下简称“四大”)因财反目,互相封杀359日后,12月18日傍晚突然传出双方已经言和。无线高层何丽全亲口证实,“‘四大’解禁,立刻生效”,陈奕迅及谢安琪等“四大”唱片歌手虽然没有赶在《劲歌金曲优秀选第三回》颁奖礼中得奖,但肯定可以重现无线做宣传。
  • “四大”变“五大” 版税问题交知识产权署仲裁(2010-12-22)
  •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四大唱片”公司和无线扰攘一年的“版税问题”,近日盛传“破冰”,但事实上事件当前尚未完全达成协议,不过双方协议决定把事件交由知识产权署仲裁。而香港音像联盟有限公司定布BMA正式加盟,从“四大”变“五大”。
  • 陈志云称版权之争言和 TVB暂不邀“四大”歌手(2010-12-24)
  • 对于盛传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Sony Music、EMI,下简称“四大”)就版税问题已破冰言和,陈志云直认不讳,称双方已达成共识,但细节和法律文件尚未弄好,所以无线还未缴付相关税款;在最终协议达成之前,无线暂不会邀请“四大”歌手亮相。

[再陷僵局]四大与无线未能达成协议(2010年12月) 更多>>

四大与无线的版权问题又陷入僵局 港台颁奖礼播出受影响(2010-12-30)

纷扰乐坛一年的版税问题却于颁奖礼前夕再陷入僵局。近日,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版税之争频传“破冰”好消息,但前日代表四大唱片公司的香港音像联盟HKRIA突然向各大传媒发表声明,称HKRIA仍未收到无线针对有关中期安排协议的回复,宣布与无线未能达成协议。
  因版税问题未解决,今年乐坛四大颁奖礼在无线的播出也遭到影响,四大唱片歌手只有领奖而无表演画面,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简称“港台颁奖礼”)更传出已遭取消播放的厄运。昨日,针对HKRIA声明以及颁奖礼播放问题,南都记者采访了无线外事部总监曾醒明,他表示因法律的技术性问题,有关版税问题双方仍在洽谈中;他否认了无线将取消播放港台颁奖礼的传闻,但承认因英皇与东亚方面表示不出席港台颁奖礼而使得此次播放存有困难。

港台被英皇东亚联手抵制害怕 紧急斡旋失败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台被指出尔反尔,触怒英皇及东亚两大唱片公司,所以拒安排旗下歌手如容祖儿、古巨基及杨千嬅等出席港台颁奖礼,吓得港台高层张文新急急打电话出面“救火”,可惜失败。

港台决定照颁奖 无奈英皇东亚抵制“金曲”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台十大中文金曲大会总监冯伟棠、制作总监周国丰会见传媒,对于东亚唱片与英皇娱乐因港台停办“传媒大奖”却加设“传媒推荐大奖”而一起联合抵制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两人感无奈,但决定照常举行颁奖礼,如果两公司旗下歌手有奖,也会照颁。

港台被无线惹怒自付版税 亚视首播十大中文金曲

香港乐坛踏入派成绩表之时,无线与HKRIA版税风波未解决,转播权亦闹得满城风雨。无线为撑英皇与东亚而放弃转播《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港台对此大为光火作出反驳,并实时开放平台免费将转播权给亚视、Now及有线电视,不再让无线一台独大,还坦言事件对日后与无线合作有影响。

分歧更大

港台重设“传媒大奖” 引发唱片公司质疑

今年因无线与四大唱片的版税问题仍未解决,香港四台(港台、商台、无线、新城电台)在本月初宣布取消“四台联颁音乐大奖”,惹来英皇、东亚部分唱片公司不满。

无线与四大分歧更大 商台不授权转播叱咤奖

过往,无线除了直播自家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之外,商台、新城、港台的颁奖礼都会交给无线转播,独揽四台的音乐颁奖礼转播权。虽然去年发生四大唱片公司版税事件,但商台与港台的颁奖礼依然交给无线转播,港台也愿意承担法律风险,让无线播出整个颁奖礼。本月中,突然传出陈志云重掌实权,无线与四大唱片的关系有望破冰,实际上却是风云暗涌,在取消四台联颁奖项之后,各台的分歧更大。

英皇领军抵制港台颁奖礼

乐坛颁奖礼战火一触即发,在这倒数关键时刻,据知英皇和东亚连手抵制今年港台“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以行动抗议港台出尔反尔自设“传媒推荐大奖”,容祖儿、古巨基、林峰、Twins、杨千嬅、何韵诗、卫兰、王菀之等数十当红歌手,将绝迹颁奖礼,怒掴港台一巴掌!

黎明公司艺人无奖 怒与商台决裂开火

据香港媒体报道,“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颁了34个奖,由黎明做老板的Amusic旗下歌手卫兰(Janice)、李治廷和JW竟然捧蛋,一个奖都没拿到,据知,黎天王一怒之下向商台连环开火,将无限期不派歌上台兼不出席活动,双方正式决裂,黎明话里有骨:“不要伤害到别人!”

港台态度

港台被英皇东亚联手抵制害怕 紧急斡旋失败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台被指出尔反尔,触怒英皇及东亚两大唱片公司,所以拒安排旗下歌手如容祖儿、古巨基及杨千嬅等出席港台颁奖礼,吓得港台高层张文新急急打电话出面“救火”,可惜失败。

港台决定照颁奖 无奈英皇东亚抵制“金曲”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台十大中文金曲大会总监冯伟棠、制作总监周国丰会见传媒,对于东亚唱片与英皇娱乐因港台停办“传媒大奖”却加设“传媒推荐大奖”而一起联合抵制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两人感无奈,但决定照常举行颁奖礼,如果两公司旗下歌手有奖,也会照颁。

港台被无线惹怒自付版税 亚视首播十大中文金曲

香港乐坛踏入派成绩表之时,无线与HKRIA版税风波未解决,转播权亦闹得满城风雨。无线为撑英皇与东亚而放弃转播《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港台对此大为光火作出反驳,并实时开放平台免费将转播权给亚视、Now及有线电视,不再让无线一台独大,还坦言事件对日后与无线合作有影响。

港台颁奖礼遭无线拒播 四大歌手无奈

1月7日举行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被无线以版权问题拒播,由于当天港台动议停办《传媒大奖》,明显不给无线面子,难怪被无线藉机还以颜色,加上英皇和东亚支持无线拒出席港台颁奖礼,惨遭“双拒”的港台腹背受敌。华纳歌手方大同表示会尊重大会,明白是无线和“四大”的问题,觉得无能为力。

香港乐坛四大颁奖礼之幕后乱象分析 更多>>

  每年年底至来年初,香港乐坛先后会举行四场最具影响力的颁奖典礼,分别由新城电台、商业电台、TVB、香港电台四家电子传媒机构主办。多年来,四台均以团结之姿共同为乐坛努力,颁发四张成绩单给予辛劳一年的歌手们,成为年度盛事。然而,这场备受瞩目的乐坛盛事,近两年来却纷扰不断,四台各有忧愁在身,且互相牵连,甚至一度出现相互抨击的分裂状况,2010年颁奖季的局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乱,令人堪忧。

[TVB十大劲歌金曲]:版权之争未解 牵一发而动全身

TVB是目前香港市场覆盖率最大的电视台,是歌手宣传的重要媒体之一。去年12月,无线与四大唱片公司因在版税计付标准上产生分歧而闹翻,爆发了长达一年之久的版权之争。去年,在无线举办的《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以下简称《劲歌》)中,四大唱片公司旗下歌手不出席、零奖项,成为颁奖季最大的话题,也让外界对赛果、对这场颁奖礼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港台十大中文金曲]:撤销一奖 又重设一奖

11月17日,港台举行“第三十三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揭幕记者会,会上宣布重设“传媒推荐大奖”(该奖于1994年曾设有,故称重设)。港台方面表示,邀请几十家香港传媒一起参与投票,票选决定推荐大奖花落谁家。

[新城]:炮轰港台欠磊落 被指“分猪肉”

新城知讯台台长朱明锐开腔炮轰港台行事欠光明磊落,“无端又搞个‘传媒大奖’。港台冯伟棠也不甘示弱,迎面回击揭其短处,抨击新城颁奖礼“分猪肉”,“他(新城)喜欢可以抢来做,他年年加奖,我都没有出声,所以很欣赏商台和无线。

[商台叱咤奖]:被传狂捧环球系歌手抗衡TVB

报道称叱咤乐坛男、女歌手奖项已大概有定论,男歌手金奖、银奖分别颁给陈奕迅、张敬轩两位环球系歌手,有指这番安排,不仅是环球公关效果,亦是商台抗衡TVB的一个“妙计”,无线颁大奖给英皇与东亚旗下歌手如古巨基、容祖儿、杨千女华等,商台则独爱环球与华纳。

乐坛青黄不接 陈奕迅遭争抢 更多>>

陈奕迅约满环球 6大公司哄抢打响争夺战

近年唱片市道不济,加上乐坛不团结,唱片公司杯葛电子传媒之声不绝,先有四大唱片与无线翻脸,后有东亚英皇杯葛“港台”,而黎明率领的Amusic又杯葛商台,随着乐坛颁奖礼战幕拉开,即陷入一片风云变色,公司与公司之间因财失义,令香港乐坛一片混乱,歌手们雪上加霜。而最后的救命稻草陈奕迅即将约满环球,东亚、英皇、华纳、Bma等大小唱片公司纷纷送上橄榄枝,争夺战打响在即。

陈奕迅成拿奖专业户

陈奕迅2010年度新城劲爆成绩

  • 《一丝不挂》获新城劲爆歌曲
  • 《讲男讲女》获新城劲爆合唱歌曲
  • 《一丝不挂》获新城全球劲爆歌曲
  • 新城全球劲爆歌手奖
  • 新城全球劲爆舞台大奖
  • 新城劲爆我最欣赏男歌手

陈奕迅叱咤成绩 破纪录八连冠

  • 叱咤男歌手金奖
  • 叱咤我最喜爱的男歌手
  • 叱咤乐坛至尊唱片:《Time Flies》
  • 叱咤我最喜爱的歌曲:《陀飞轮》
  • 叱咤十大金曲:《陀飞轮》

女新人:近几年出了个谢安琪 更多>>

《囍帖街》《钟无艳》受热捧

于2005年5月6日正式推出个人首张大碟《Kay One》的谢安琪借着专辑中的歌曲在年底的叱咤乐坛流行榜获得女新力军铜奖,也令其有了足够底气于2006年推出大碟《Ksus2》,派出《愁人节》、《亡命之途》、《菲情歌》等众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并且一度成为商业电台叱咤903前九个月播放率最高的女歌手,并且签约加盟新艺宝唱片,正式成为新艺宝的“一姐”。

男新人何在? 更多>>

洪卓立

属于英皇旗下的洪卓立无疑是近年来香港新人歌手中最为阳光帅气的,所以大打“阳光学生哥”牌也令其积聚了大量的人气,大有当年Twin出道时的强劲势头。主打歌曲《爱.无胆》和《苦行僧》都属于轻快小调,容易上口,但是唱功有待加强。但无论如何,洪卓立都是唱片公司成功策划包装的产物,也是目前定位最清晰,走势最积极稳健的新人。

周柏豪

 从模特转行做歌手的周柏豪是华纳旗下的又一员大将。被称为“男版薛凯琪”的他在出道前是陈光荣录音室的工程师,在接触音乐的过程中共成为了陈光荣的入室弟子,于2007年签约陈光荣音乐制作公司,正式出道成为香港的乐坛新人。

林峰

因《寻秦记》、《大唐双龙传》等TVB剧集而走红的无线小生林峰近年来开始转战歌坛。签约英皇后的他首发第一张专辑《爱在记忆中找你》,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第2张专辑 《Your Love》仅仅一周之内就突破白金销量,人第三张大碟《Let's Get Wet》则在半月内就突破白金销量。

陈柏宇

无论音质和唱功,陈柏宇都是今年香港男新人中的佼佼者。《固执》的高Key和长气,基本上将其的声音特长展现出来,让人颇感震撼。听过其live,同样惊讶于他现场表演的稳定,全然不像新人。而其所属的Sony BMG也是业内享誉盛名的大唱片公司,绝对是一个潜力无限后劲十足的新人。

周国贤

2003年周国贤开始进军香港乐坛,同年9月加盟华纳唱片公司。实力派歌手的他曾凭借一首《14天》渐渐被歌迷熟悉。经过两年的努力,周国贤晋升为香港乐坛的新宠儿,在2004年的四大颁奖礼中,他一人独揽4项新人奖,成为2004年度的乐坛新人王。在经过5年的调整期后再度出发的周国贤于2010年推出终极压轴EP《Implode》,为其的个人音乐旅途再次展开辉煌的新一页。

陈伟霆

由于和阿SA的恋情曝光,陈伟霆的知名度迅速提升。曾在2003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香港区选拔赛中拿到金咪大奖,劲舞台风演绎奖,和自我才华表演奖的陈伟霆于2006年加入Sun Boy'z乐队,推出了广东和国语专辑,但是均反应平平,而后单飞的他正式签约英皇,顺利发行了首张个人新专辑《Will Power》,获得了不少专业人士的好评。

忆往昔:辉煌盛世繁花似锦 更多>>

不支持Flash

专题内搜索

相关新闻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