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回顾 更多>>

专题摘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悼念]

生平回顾 更多>>

    著名戏剧演员,伟大的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1927年7月生于唐山,原籍天津市人。百日丧父,后随母迁至北京居住,曾在北平孔德小学读书,毕业于北师附小。初中就读于北平师大附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为了养家糊口,十五岁便四处求人找事做。曾做过仓库佣工,后当了抄写员…[生平]
[语录摘选][人物年表][作品年表]

调查

您印象最深的是于是之哪部作品?
话剧《骆驼祥子》
话剧《龙须沟》
话剧《茶馆》
话剧《雷雨》
话剧《名优之死》
话剧《洋麻将》
话剧《女店员》
话剧《丹心谱》
话剧《请君入瓮》
话剧《关汉卿》
电影《青春之歌》饰余永泽
您得知于是之的途径是:
戏剧类媒体报道或教科书
看过于是之的表演
于是之去世新闻报道
在您心中于是之最重要身份是:
话剧表演艺术家
北京人艺副院长
人艺表演风格发展者

舞台剧色形象 更多>>

生前轶事

    感谢观众:1992年《茶馆》告别演出时,于是之已患上老年痴呆,虽然偶有忘词,但演出结束后仍然受到观众长达10多分钟的掌声和欢呼声。第二天,有观众请于是之在白色圆领纪念衫上签名题字时,感到有愧于观众的老人在袖口写了“感谢观众的宽容”七个字,令人动容。[详细]

    于是之的名片:于是之当过“官”,做了十几年的“副院长”,但他从不像“官”。登龙乏术,无袖可舞。掏出名片,只有五个字:“于是之·演员”。[详细]

    日本砸杯子: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次人艺去日本演出,当时大家都对日本的电器趋之若鹜,演员们在后台都纷纷议论着电器的事。于是之突然把一个杯子砸到地下,说了一句“我们是来干什么的?”[详细]

    上海饮酒:北京人艺携五台看家大戏赴上海演出的壮举。鲜为人知的是,于是之原本在两台戏中担任角色,一台当然是《茶馆》,另一台是与朱琳联袂合演的《洋麻将》,可是背台词的任务太重,而61岁的于是之那时已偶尔显露出身体不堪重负、记忆力早衰的迹象,结果心脏病犯了,住进了医院。没辙,《洋麻将》换下,《哗变》换上。于是之出了医院就赶到上海,住进宾馆,闭门不出,滴酒不沾。“要演戏就要演好”。5场《茶馆》非常顺利,上海观众的热烈反响给了于是之极大鼓励。庆功宴在和平饭店举行,酒入樽中,顷定,老先生擎起小杯,细细把玩度视,尔后大呼好酒。一杯饮尽,那种兴奋、愉快和过瘾,至今让唐斯复历历在目。而在上海举行的京沪两地文化交流座谈会上,于是之发言前,向上海的观众深深地躹了三个躬。[详细]

    管闲事关灯:他坐火车参加曹禺的纪念大会。天亮了,车厢里的灯还开着,他爱管闲事,对乘务员说:天都亮了,灯还开着呢,多浪费呀。乘务员说,待会儿有人会关的。等半天,还没人关,他又找到乘务员。人家回答:这是两个单位的,我们不管这个的。他一听就说:哦,我是第三个单位的!他这么一说,大家乐了,才发现这是于是之。[更多]

    不许叫院长:他不太健谈,不会拿你当小孩子一样逗,但你跟他打个岔、说个笑话,他也不嫌你烦,二是,我们差着辈分呢,造诣更是天上地下,你跟人家聊表演、聊话剧,那不是班门弄斧吗?怵归怵,其实他挺平易近人的,我们当面都叫他“老于”,你要叫他一句“于院长”,他会很莫名其妙地看你一眼。[详细]

    濮存昕的榆树枝叔叔:小时候我弟弟因为说不清楚话,常常把‘于是之叔叔’叫作‘榆树枝叔叔’。我们一起下乡劳动时,他在打麦厂干活的场景我印象很深,皮带轮甚至把他的裤子都撕破了。[详细]

    看剧本提意见:他总认为自己是胡同四合院里的一个平民,甚至在听到记者叫自己“大师”时,两夜睡不安稳。到了晚年,每逢有人请于是之看剧本、提意见,他一定要看两遍才用铅笔写上自己的看法。他总说:“人家写东西,花了那么大的心血,那么不易。你看了一遍,就认为自己能给别人提意见吗?”[详细]

戏剧人公议

  张和平(人艺院长):看完这个片子我流泪了,这是我们人艺最生动的教材,我们要连同其他老艺术家的专题片一起,将这些作为人艺永远的教材、永远的教科书。
  夫人李曼宜:于是之就是一个普通的话剧演员。
  童道明(戏剧评论家):于是之是新中国成立后头一批演员中的佼佼者,幸运的是他在人艺这个舞台上,中国话剧界也因为他而光彩夺目。……
  郑榕说:于是之的表演风格,大体上代表了人艺的表演风格;于是之走过的道路,大体上代表了人艺走过的道路。”这么一位在人艺和中国话剧舞台立起标杆的人,因为种种人生际遇,却只得过三次奖,而且两次还都是电影奖。
  谭宗尧:做演员到了于是之这个份儿上,这辈子值了!
  李龙云:对人艺的这个官位来说,于是之是否合适,存在着两个标准。对为官者本人——就于是之的性格、气质以及健康状况而言,让他来做,其实是对他个人事业的一种牺牲;但对北京人艺这摊事业而言,我却觉得他是很合适的人选,他的作用是其他人很难替代的。
  王晓鹰(中国剧协副主席):于是之的表演是建立在对生活丰富的感受之上,表演内敛含蓄,功力深厚,他是一个一见到就会让人油然而生敬意的演员。
  濮存昕:我们这一代能有今天的水准,是曾经跟于是之这样的大家同台过,接受过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点是分不开的。
  黄宗江:现在很多人都称大师,甚至还自称大师,我以前称于是之是一代演员,今天看来这才是大师,什么人算得上大师呢?就是可以传宗接代的艺术,无论是剧目还是表演艺术都是要禁得住推敲的。
  王延松(导演):于是之作为表演艺术家是非常值得致敬的,他的演员修养来自于他对社会的体察和对社会进程中自身人格的完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舒乙(老舍之子):他知道戏剧要抓根本,抓根本就是抓剧本,所以自己来当剧本组的组长,这在现在看来都是极有远见的。是之先生文章也写得非常漂亮。看他的文章你就会发现,因为他和老舍先生彼此有着非常相似的经历,都是穷人出身,跟着寡母长大,都没有高学历,都是通过顽强的自学成长。
  万方(曹禺之女):他是为舞台而生的人。如果有另一个世界,那儿可能也有舞台,也有演出。他,还有我爸爸,他们在那儿还会建一个剧院。

微博怀念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