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者按:2008年5月12日,山摇地裂,举国哀悼。在人们忙于安抚伤痛的时刻,一股力量正在华夏儿女的心中生根发芽。它幻化成“慈善”、“公益”两面大旗,渐渐转变成炎黄子孙抗击天灾的利器。那么,“慈善”在中国究竟走了多远?明星的慈善轨迹,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详细阅读] [发表评论]

从5月12日开始,有许多明星一直在以各种方式做着慈善。不过随着灾难的远去,以及灾区重建工作的展开,明星们做慈善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蜂拥而至、人多力量大的群体慈善,开始转为低调的单打独斗……[详细] [发表评论]

明星们比普通人拥有更多的物质资源和社会资源,他们能做的事情也就更多。通常明星们做慈善的方式不过是出钱出力,当然也有许多明星通过自己所能够做到的其他方式做着慈善……[详细]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灾后一年谈慈善 他们如是说

林建岳
“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只是带头作用,目的是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李冰冰
如果有一天不做演员了,会用剩下的所有生命去做慈善。从身边做起,然后影响朋友们去做的。
张涵予
做慈善的关键不在形式,自己将慈善“随身携带”,以最方便的方式给予最有需要让人去帮助的人。
周迅
做慈善要怀着感恩的心,不仅要回报他人和社会,也要回报自然。要重建更绿色、更美好的家园。

贾樟柯
将参加山村图书馆募集活动,祝福灾区同胞“明天会更好!”这既是美好的愿望,更是坚定的信念。
高圆圆
“5.12提醒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灾难永远存在。我们应该铭记苦难,同时更要铭记爱和希望”。
蒋勤勤
蒋勤勤称一切都会过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投入到灾区的震后重建中去。她说:“慈善还是要用心去做。”
高群书
明星做慈善,除了献爱心,也是自我的一种平衡。他们从社会上得到的比别人多,自然也想更多的回报社会。

赵子琪
慈善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是捐钱能了的事。参与的过程能产生乐趣。”
邓超
慈善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义务,为他人付出其实是自己对自己的恩赐。
刘仪伟
成都是我的家乡,能回到家乡参加慈善活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章家瑞
继续坚强,未来充满希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四川人民是好样的。
张歆艺
四川地震的幸存者在物质上有很强的支持,但心理上的创伤很难恢复。

第一阶段:心手相牵,携手同行

第一阶段:心手相牵,携手同行

这个时期的明星慈善呈现出一个显著的特点:扎堆。明星们联合起来,“组队”开赴灾区,除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外,开始筹办各种形式的义演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阶段:忙里偷闲,只手撑天

第二阶段:忙里偷闲,只手撑天

明星们扎堆的为灾区捐款捐物加义演之后,也开始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一些更实质的问题上。这个时期的明星慈善,也开始呈现出个体单打独斗的特点。
第三阶段:一年之殇,慈善不止

第三阶段:一年之殇,慈善不止

在四川地震一周年到来的时候,明星们又开始关注起灾区的重建情况。许多明星也开始组织活动来表达对四川的慰问、对逝去英魂的悼念以及对四川重建的支持。

  • 第一式:有钱出钱
  • 地震发生以来,明星们为灾区捐款的行为就一直备受关注。他们作为公众人物在旁人看来光鲜亮丽,手头积攒着巨大的物质财富。在灾难发生时,他们的捐款自然就成为众人衡量爱心的一个标准。虽然每个人都明白爱心和捐款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明星们还是很乐意用捐款的数目来表达自己对慈善的热衷,和对灾区的支持……[详细] [评]

相关报道

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全国各地都十分关心灾区人民情况,演艺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捐款赈灾。截止到2008年05月30日12时30分,共捐款:9213.735312万,港币:1.0385亿元。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 第二式:有力出力
  • 为四川灾区数次捐款之后,明星们显然发现灾区需要的不仅仅是钱。他们更需要的是安慰、鼓励和心灵上的支持。于是在灾情得到控制,批准外来人员进川之后,明星们又都亲自赶赴四川,帮助当地工作的开展。李连杰、成龙、羽泉等众多明星还和灾区人民们近距离接触,聊天谈心,为他们唱歌和表演……[详细] [发表评论]
  • 第三式:明星效应
  • 中国人习惯于督促富人、企业家、明星这些在物质财富上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来做慈善,并认为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天经地义。但事实上,慈善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一种习惯,明星慈善的作用就在于为全民慈善的普及起了个推动作用。明星们也应该利用他们的力量,来为慈善做更多的事情,让慈善真正成为一种风尚……[详细]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 第四式:扎堆表演
  • 明星们做慈善喜欢扎堆,越是隆重的场合越是有更多的明星来做慈善。这也是明星慈善让人所诟病的地方,看起来更像是作秀。不过对于慈善来说,作秀也无妨,只要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好了。四川地震后明星们也扎堆做各种名目的慈善表演,像抗震救灾大型节目《以生命的名义》、演艺界512关爱行动演出等等大型活动相继展开……[详细]
  • 第五式:公益基金
  • 在5.12的众多慈善行动中,演艺界明星们各种名目的公益基金让这种善行达到了一种全民普及的程度。他们借助自己的力量和影响力,积极投入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这些基金会有的以救助儿童为主,有的以灾区的重建为主,但它们都无一例外的以源源不断的慈善力量来帮助灾区的人民,值得推崇……[详细]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 第一六:代言公益
  • 所谓公益,就是对公众都有益,也需要全民都参与的事情。作为公众人物,演艺圈的明星们也成为公益事业中备受关注的一道风景。尽管在四川地震中,并不需要明星们费心费力去代言公益广告,便有无数人前赴后继的为灾区贡献力量,但明星代言公益还是在5.12之后成为明星慈善的一个重要方式……[详细]
  • 第七式:助养孤儿
  • 四川大地震让许多孩子失去了父母,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儿。孤儿灾后的安置工作也成为四川重建中的一件大事。全国各地的民众看到相关报道之后,都想要收养地震孤儿。演艺界的明星们也争先恐后的行动起来,纷纷透过各种媒体表示自己愿意收养孤儿,还有些明星用实际行动向有关部门递出了收养申请……[详细]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 第八式:筹建学校
  • 在地震灾区的重建中,除了孤儿的安置外,学校的重建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地震之后四川震区的许多学校都已经倒塌,孩子们都是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学校里上课,为他们建学校也成为许多有能力的人首先考虑的事情。孩子们只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才能为重建家园出更多的力。同时他们也能够将这段痛楚变成人生的一种财富……[详细]

天下一家:李连杰

李连杰无疑是四川地震之后这一年中最惹人关注的明星。李连杰解释“壹基金的‘壹’,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三家合一的文化理念。比如天人合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壹基金是这些理念的集合,同时更是爱心文化的传递组织。”

心比天大:秦怡

秦怡平常生活很节俭,为了省下给儿子打胰岛素的30元注射费,她就自己学着注射。儿子病逝后,她就把退休费都省下来留着养老。但在听到灾区人民需要帮助之后,她毫不犹豫的把积攒的20万元全部捐给了灾区。

真心英雄:成龙

对成龙,整个演艺界无一人背后说三道四。因为常常在世界上到处跑,成龙的慈善事业也在各地开花。成龙说自己之所以会如此热衷慈善,完全得益于儿时的岁月。“我做慈善工作是因为我小时候很穷,爸爸几乎把我卖掉,每个月我是受美国红十字会的救助,奶粉、牙刷、衣服都是别人给的。

疯子慈善:章子怡

章子怡在地震发生后就率先向灾区捐款100万人民币,虽然慈善不能用多寡来衡量,她的行为还是赢得了一片赞赏。在戛纳电影节上,章子怡拒绝走红地毯的行为更是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当时章子怡身着一袭黑色礼服,佩戴一朵白花,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为地震灾区筹款100万美元。

慈善大家:刘德华

刘德华是演艺圈公认的慈善大家,他的成功可以说更多的归功于他的做人之道,华仔每年花费在慈善事业上的善款,就占了他收入的近一半。2008年,他发动了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慈善公益演出,当演出在感动与气势中结束时,我们看到刘德华对同伴们充满感激的历史性一跪……

义薄云天:濮存昕

濮存昕几乎可以说是明星慈善的一个代言,他那张“善良”的脸就仿佛一盏指路明灯,影响着许多人做慈善。濮存昕在娱乐圈算得上是一位义薄云天的大侠,不仅对身边的朋友慷慨相助,也做过许多让人动容的慈善。他是内地最早发起慈善呼声的演员。

慈善之花:李冰冰

李冰冰就像一朵美丽的花朵,开在慈善的花园里。她一直以来都对慈善公益事业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心意,从倡导“绿丝带”呼吁治理沙漠,到一年前为地震灾区捐款筹款,前一段儿时间还担任WWF“地球熄灯一小时”的亚洲区推广大使,并被澳大利亚总部颁发“最具执行力大使”的称号……

慈善天使:倪萍

倪萍一直是央视舞台上那个善良、热情、容易感动的金牌主持人,她在观众中的好人缘便来自她的善良。这位当年央视的“一姐”近年来一直十分低调,除了为公益和慈善事业“现身”的时候,甚少出现在媒体上。2009年2月底的新娱乐慈善群星会倪萍获得慈善大奖,她的获奖感言很朴素。

注力新生:贾樟柯

51.2地震发生时贾樟柯正在飞往戛纳电影节的路上,他的电影《二十四城记》将要参加电影节的展映。落地之后,他便听到四川发生大地震的事情。贾樟柯提议为受灾地区的民众默哀一分钟。之后贾樟柯又与新浪娱乐联合戛纳的所有华人媒体举行募捐活动,望国际社会对中国给予帮助。

结束语

一年已经过去了,娱乐圈里的明星们也在为四川做慈善的道路上走了很远。慈善不管大小,只要是出自真心,便会对被帮助的人产生深远的影响。最后再让我们重温一下一年前那个令人感动的集体行动吧。点击进入演艺界与新浪联合赈灾专题>>>>>






                   策划:赵静 撰稿:鼎闻小荆
                   制作:夜纤尘